人氣 2268

違建拆除收費 新北市府4度叩關 籲使用者付費

#新北 #違建 #地方 #侯友宜 #使用者付費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推動違建拆除收費,今年再向議會叩關,過去從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年代開始送案,迄今已是第4次,否則每年約3500萬的拆除預算都由市民埋單。工務局表示,目前全台僅台北市執行收費,不過議案並未送議會,而是以行政命令發布。

從周錫瑋執政時開始送案的「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新北前市長朱立倫任內也送案2次,但議會都未排入優先審查法案,最後無法進入大會審查,每位縣市長任內都會送1次,到市長侯友宜任內已是第4度叩關。

新北市違建全國最多,目前拆除費用由全體市民埋單,市府屢推屋主付費卻未過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新北市違建全國最多,目前拆除費用由全體市民埋單,市府屢推屋主付費卻未過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務局表示,先前拆除中和違建,一次就要30萬元,依營建署調查全台列管違建有67萬件以上,其中新北市違建全國最多超過18萬件,約占27.4%,每年投入龐大經費拆除違建,卻由全體市民埋單,並不公平。去年2月一口氣拆2500戶以上,11月、12月也近1500戶,每月也都執行數百戶拆除案。

「違建戶太多,表態真的有壓力。」一位中生代議員坦言,人人都知道違建是屋主的錯,不該由全民承擔,但想想新北有150多萬戶,其中違建就有18萬戶,等於平均10戶就有1戶違建,「這還不包括沒被檢舉列管或正在蓋的違建,違建被拆已經很嘔,如果還要付費,講白了這就是地雷,誰碰誰炸誰就死」。

市府曾考慮比照台北市模式處理,但內部認為如果過去從未送案或許可行,既然已經送案,卻改以行政命令發布,恐怕會導致府會關係生變,先前垃圾袋降價就曾讓府會關係一度緊張,如今不宜再添變數,只能繼續送議會審查,再設法遊說議員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