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21

新北600件重大公安違建 春節後優先拆

#地方 #違建 #新北
聯合報記者李成蔭/新北報導
 
新北市列管違建超過18萬件,工務局今年提列其中嚴重危及公安的600件,將優先拆除,預定春節後作業,重點包括捷運站點或學區內套、雅房。當中有不少學生憂心搬家及房租增加問題,民代建議市府要注意溝通及輔導,並提供必要協助。
 
今年列管的600件重大公安違建中,有6成是高密度居住或防火間隔過小,例如頂加或特製隔間套房,地點多位於市中心,若發生火災,後果恐不堪設想。以板橋214件最多,中和87件其次,新店也有79件。
 
新北淡水水源街鄰近多個大專院校,巷弄內違建套房及雅房成學生出租首選,但居住安全有問題,今年列為重點優先拆除對象。圖/新北工務局提供
新北淡水水源街鄰近多個大專院校,巷弄內違建套房及雅房成學生出租首選,但居住安全有問題,今年列為重點優先拆除對象。圖/新北工務局提供
 
拆除大隊副隊長陳敬勳說,新北列管各式各樣違建超過18萬件,不可能一口氣拆完,要分期、分類、分輕重緩急處理,今年先列出600件,危害公共安全且較新的案件會優先處理。
 
經清查新北影響公共安全既存違建,工務局統計,今年優先列管待拆違建包含高密度居住使用190件、面積2萬7192平方公尺;防火間隔170件、面積1700平方公尺,危險廣告招牌240件。
 
據市府違建列管清冊統計,各違建遍布多個行政區。陳敬勳說,高密度居住使用主要是套、雅房,頂樓或一般公寓隔成5、6間的情形很多,發生火警恐有可怕後果,多數靠近學區或在捷運站周邊。
 
淡水租套房的李姓大學生表示,滿憂心住的套房被查到,如果被強拆就要搬家,非常麻煩,可能還要負擔更貴的房租;也有學生說,不是不知道居住環境危險,但勝在靠近學校,房租也能接受。
 
「公安與個人權益常兩難」市議員黃心華說,市府拆除嚴重違反公安的違建,能避免發生遺憾,但須注意這類房客多屬經濟弱勢,應該依個案需求協助,例如媒合租屋等。市議員顏蔚慈也說,市府針對急迫危害公安違建硬起來,市民期待,但過程中應從居民角度出發輔導,看是否有機會輔導合法,或改善公安設備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