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388

實價登錄助跌? 地段、屋況差很大

#實價登錄 #房價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高房價是台灣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政府為健全房市,101年起祭出實價登錄規定,希望有助於房價透明化,政策實施至今以來,上網登錄資料越來越多,買方也越變越精,常拿著實價登錄上的成交價格殺價,實價登錄因此被視為房價「助跌殺手」!
 
實價登錄只能看出價格,無法真實反映屋況。(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中十二期重劃區,台中房市情境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綜合國內統計數據,六都房價幾乎全面下修,但有些買方只要一看房就亂殺價,雖有良心的屋主開出實價登錄價,仍被買方亂出價打臉,火大乾脆不賣了,使得房屋買賣市場價格與交易量均持續拉鋸。
 
對此,永慶房產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主要是目前房市氛圍和政策已轉為一致、加上實價資料累積夠多,加上明年「房地合一稅」將上路,才讓實價有助跌發酵的錯覺。
 
黃舒衛同時表示,實價登錄只能看出價格,但有很多交易狀況是看不出來的,包括屋況、套房單層樓高、海砂屋、坐向、景觀等。例如,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大樓是否有重新整修,價格可相差每坪5~6萬元以上。
 
而好房網名家賴淑惠則表示,雖然房屋賣方市場大,但也有「蛋白賣壓宅」、「邊界賣壓宅」、「蛋黃賣壓宅」三類,賣壓輕重有別,議價空間也各有不同,掛著台北市燙金門牌的好地段房屋,甚至是「鐵腕賣壓宅」,提醒買方不要亂開價,才不會錯過好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