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547

錯怪馬英九了?台灣人房子愈住愈大

#租售 #小宅 #小坪數 #房價 #馬英九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總統馬英九一席「85%台灣人擁有自己的房子」引發外界批評,直指現在的房子又貴、又小,居住壓力大破表。不過調查卻顯示,大家可能錯怪馬英九了,因為台灣人的生活空間是「愈來愈大」,不但每戶居住坪數翻倍,平均每人居住的坪數更是繼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台灣人都「蝸居」嗎?調查顯示每人、每戶居住坪數不斷創新高。(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國泰沐善的樣品屋活像豪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總統馬英九日前一句「85%台灣人有房」,引起輿論的重砲批評,認為馬英九根本活在「平行時空」,然而數字會說話,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台灣人的房屋自有率不但超過8成,連居住的空間都是「愈來愈大」,與一般認知的「愈住愈小」大相逕庭。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其實台灣自民國65年統計以來,全台平均每戶的居住坪數都不斷上升,自平均的22.5坪至今來到44.1坪,居住坪數大翻倍。除此之外,受到小家庭愈趨普遍的狀況影響,平均每人所能居住的坪數,更是直接乘以3倍,過去平均每人僅能使用4.3坪空間,但如今平均每人居住空間上升到14.01坪,擁有更靈活的空間運用。
 
從調查反推熱賣房型,更能發現兩者的直接相關性,目前台北市、新北市平均每人居住坪數約為10坪,以「小家庭」約每戶3~4人推算,正巧符合交易占比較多的30~50坪傳統房型物件。
 
大家房屋統計亦指出,目前50坪以下的中、小型物件比重達8成,除了中山區、萬華區以「20坪以下」物件為主力外,其餘多半為20~30坪、30~50坪的物件撐盤。
 
調查顯示,每人、每戶的居住坪數不斷上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