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31

小宅隔多房太擠 退流行後恐難賣

#小宅 #小坪數 #低總價 #租售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為壓低總價,同時滿足民眾房數需求,近來市場出現不少小坪數隔出多房的小宅。房產學者表示,這類小宅只要家中人口一多,居住品質就會到達極難容忍的程度,拋售出來的可能性大增,房價恐難維持。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最近市場出現不少小坪數隔出多房的產品,有業者建議先買這種小房,以後再換大一點的。這並非一定行不通,但先決條件是以後要換房時,小房的單價要能守住,能和標準房單價維持一定比例。

圖/pixabay

圖/pixabay

他表示,小坪數隔多房,過去還可以,因為過去公設比多半可以壓在25%,甚至20%,室內每個隔間雖然侷促一下,但是使用上大概還是可以接受。

但現在這些小宅真的可以適合比較多的成員長期居住嗎?一片蛋糕切成兩半,可以讓兩個人滿足。切成四塊,難道就能讓四個人滿足?切成八塊,就能讓八個人滿足?如果過了一陣子這類小宅退流行了,很令人擔心價格維持不住。

舉例來說,一間權狀17坪,公設比35%、室內面積11.05坪(37平方公尺)的小宅,隔成了兩房,有人會幻想兩個房間可以住上一家四口。實際上,根據日本官方發布的最小居住面積建議,四口之家需要的最小居住面積是50平方公尺,這種小宅最多只能住三個人(40平方公尺),以理想狀態來看,則只能住一個人。

再舉另一個案例,一個權狀25坪,公設比35%,室內面積16.25坪的小宅,隔成了三房,有人可能認為三房的格局起碼可以住一家四口很充裕,其實換算僅約54平方公尺,只比日本交通省建議的最小居住面積50平方公尺稍大一點。

這代表的意涵是,如果硬擠進四個人,只能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談不上生活品質。

章定煊說,這類小宅只要家中人口一多,居住品質就會到達極難容忍的程度,拋售可能性大增,購買者不應存有太多幻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