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86486

「實價登錄」滿5歲 房價看懂了嗎?

相關關鍵字

#實價登錄 #房價

文/范世華

自從2012年8月1日正式實施「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消費者在買賣房屋時有了歷史交易的實價資訊可供參考,內政部與各縣市政府的資訊網站,甚至各品牌房仲網站也提供了整合公開資訊,可供大眾隨時查詢並做為選購房屋決策的依據。而在實施初期因為樣本數以及許多因素落差仍不足以讓人盡信的問題,在累積了5年的時間,現在的資訊可靠性也應算是具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了,然而在現今房地產市況與趨勢不明的情況下,愈是需要「實價登錄」資訊來做為參考決策時,卻還是有很多的消費者不知道如何應用!

實價登錄滿5歲,房價看懂了嗎?(翻攝實價登錄網站)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旁的商業大樓,再開出每坪218萬天價(圖/翻攝自實價登錄)

我們發現「實價登錄」制度原本就是為了將房地產市場價格「資訊不對稱」之長期詬病能夠排解,因此建構完整公開的平台資訊提供公眾查詢應用,但是其實還是有非常多的消費者不懂得如何去應用,最主要的原因是對於大多數的消費者,購屋並不是他們的「日常」,也就是說一般真正非投資動機的購屋消費者,並不是每天在房地產這個產業之中打滾的,特別是「首購族」由於是第一次買房子,在從未有過經驗的狀況之下,甚至從未關心或知悉「實價登錄」的資訊,即便知道有市場價格的公開資訊可以查詢,但也看不懂「實價登錄」的內容資訊,又怎麼懂得如何去解讀?

我們知道當一個嬰兒誕生到成長至5歲的年紀,基本上也該懂得如何簡單的生活應對以及最基本的求生能力,可是「實價登錄」已累積了5年的基礎,如果一般人平常根本就沒在熟悉接觸,等「首購」的事實「碰到」時,對於「實價登錄」也就只等於是「牙牙學語」的程度一般,什麼也不懂,當真正購屋臨時才要抱佛腳的情況下,要和專業房産投資人在價格上去鬥智,永遠都還是弱勢。

因此,「實價登錄」的實施上路其實已經提供市場完整公開的資訊,這些資訊對於懂得去分析應用的人來說,它會很好的工具、利器,在房地產這個產業領域中的投資人或專業人士之助益是加成、加分的,就比方在銀行估價評審的基礎上可以更加客觀與便利。專業領域的人懂得去應用,若一般人不懂得去關心學習,那麼所謂「資訊不對稱」或是「資訊公開」的論斷,與「實價登錄」是否存在的意義就一點都沒有任何關聯了!

房價懂不懂?與「實價登錄」的成熟與否並沒有關係,與個人對於房市資訊的關注或逃避才是絕對的差異。能看懂房價的最根本基礎也就是計價單位的「坪數」;以及主建物、附屬建物、公共設施等「產權」,這兩個部分。至少擁有這兩部分的概念,那麼對於「實價登錄」內容才有溝通應對的理解能力,在資訊條件才得以對稱平等,而不至於失去競爭的基礎任人牽著走!

所以一般的消費者不論當下是否決定購屋,起碼在房價計算的產權知識要有最基本程度上的認識要先學會、搞懂才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