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12747

首購想翻身!「想當初」就買對房

相關關鍵字

#自住 #投資客 #首購 #置產秘訣

文/范世華

房地產的投機風潮過了之後,回到供需實際面的市場,也就是以自住、自用為主的買賣交易,除了少了投資動機的買賣使得房市交易量較以往冷淡之外,由於房市普遍自住需求的買賣客群就是以「小資首購」為主,而正因為一般首購的小資族群在資金上本來就是較為薄弱的一群,因此在房市價格購買能力有限的現實狀況下,自然就有一定的門檻問題,市場也就趨向於低總價的成屋或是自備款較有彈性的預售屋為主了。

年輕人該趁早買房 這個年紀最適合(大刊頭)

而提到房屋的選購條件,總是常說要慎重做決策,可是以房市投資觀點所謂真正好地段、會增值的好房子,年輕的首購族群其實並買不起,那麼又該怎麼辦呢?

一般年輕人能夠負擔的低總價成屋或距離市區較遠的預售屋,通常絕非是好條件、好地段的房子,且首購的狀況通常會屈就於工作、婚姻和家庭因素的考量,也不容易以投資專業的角度事前去做好計劃性的購屋,可是一旦沒有顧慮周全,依現實需求和能力買了下去,這第一棟房地產對於個人未來資產變化的影響可就非常重大了。

因為首購就算是依據現實的條件初買房,在有限的資金預算之下選購房屋,也要買對物件,一般正常大多數的情況會以父母原本的住家、就業工作的相關區域為考量,特別是在現代社會職場的競爭環璄下,年輕人對於未來的生涯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比方升遷轉職?何時生孩子?小孩如何安親?唸什麼學校?父母親的健康照護?…很多變化是無法預知事前計劃的,所以首購還是要依個人現況生活的便利性來考量才實際,打個比方,就是你和爸媽原本就住在樹林,自己又在土城上班,就算有錢買房子在大安區住的意義是何在?因此首購雖然不必非得依據投資考量買在市中心,但一定要買在與你自己生活相關實用的地方,並且選擇具有資產價值變現條件彈性較佳之標的才行。

而到底應該要如何來設定和篩選?方法就如同「不動產估價規則」裡的「供需圈」概念是一樣的,「供需圈」概念其實是用來「比較價格」的,而首購其實也就可以依據父母家、工作地點的交集與聯集之區域中,畫出自己可接受的遠近範圍,做為專屬自己的一個「供需圈」,然後在這個「供需圈」之中去找到一個生活機能和品質條件最好的精華區,進而再去選購並比較房價。

雖然首購自住不像投資第二棟以上的房子可以收租或轉賣可賺錢,且是人生第一棟房子,用來自住所以價格漲跌並沒差,但是如果將來一旦需要換屋轉賣時,首購的舊房子到底是為自己掙到一桶金或是少了一塊肉,就是看你「想當初」的決策了!

因此,在屬於自己個人首購「供需圈」之設定區域中,選購絕對具有市場性的標的,不僅現居生活條件適中品質好,將來轉售換屋時,現今能夠「早先」買對房,往後日子也更好。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