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18034

房市沒事,就是好事

相關關鍵字

#房地合一 #稅 #房市 #多空觀點

文/范世華

自2016年1月1日「房地合一稅」實施至今,房地產的市場交易明顯轉為清淡,持續已經沈寂了好一段時間,許多人都在意測這波房市的行情修正還會走多久?或是何時又要再反彈?沒人能夠說個準。因為房市在冷清了這麼一大段的時間,除了豪宅市場之外,一般的住房並沒有太大的明顯變化,房市一般市場的買方認為合理的讓利仍然不夠,而賣方則篤定堅持不到賠售的地步還早,在一般市場買、賣雙方僵持不下的這種現實情況下,市場呈現的觀望氣氛一直仍然還會持續下去。

房價雖下跌,房市觀望的氣氛仍然濃厚。(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高雄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若以房市要有什麼重大的變化,如果沒有夠夯的話題,可以引發議題刺激市場,一般來說要能夠影響房地產市場行情大幅波動或立即轉折是不容易的,也就是如果市場沒有「爆點」,新聞不夠大,房市是難以產生變化的。房地產市場先前就是因為一直有「奢侈稅」、「實價登錄」、「選擇性信用管制」、「豪宅稅」、「合宜住宅」等等政策性議題不斷地發酵,所以一直也就持續會有很多新聞性的議題不斷地討論發揮,但也因為這樣反而引起許多民眾對於房地產市場的高度興趣和關注,於是市場充斥著投資參與及投機心態的氣氛濃厚,也就產生房價行情起伏變化的結果。

其實,就是因為市場存在不同的好、壞分歧看法,當看好和看壞的意見愈是分歧,市場變化也就會愈大,然而房地產市場和股票市場畢竟是不同的,如果房地產的市場行情波動太大,對於整體經濟市場的衝擊是很難承受的,所以當現在少掉了這些房市大題材,讓可能引起市場輿論關注而有機會「造市」的元素和條件消失了,也就不容易有多、空的聲音意見可以大聲發表,房市反而能夠正常穩定。

所以就現在的時機條件,除了「都更」之外,並沒有什麼短期驚爆的房市話題可以去引燃市場的熱門關注成為焦點,房地產的買賣行情也就是回歸到各個區域的小範圍之中,看看各地區的建商有沒有新建案?各地方政府有沒有新建設?實際視個別地區市場個別的供需現況了。

另外,就整個房地產市場的大格局和趨勢來看,整個台灣的房市還是要看北台灣、北台灣的房市則是看台北,然而當大台北可再發展的區域都已飽合之後,捷運和交通建設也都建構發達了,已經再沒有指標性的重大建設或是建商的大建案可再創造議題時,其他各地的房市也就不會受到太多議題性的刺激,真正可以回歸健康的基本面了,那麼北、中、南各區的房地產市場也就會視個別區域的條件現況,各走各的路了!

更清楚的例證,是日前受邀廣播節目介紹房地產書籍的出版現況,今年房市新書的總出版量銳減,在少了往年主流出版商追逐議題的競爭下,閱讀回到真正的專精著作,我所發行系列的出版品業績反而成長,因此從出版市場更真實反映出現在「議題性」的房市已經消失了,當現在房地產的市場少了議題提供發揮或炒作,大家也就不需要去過度意測未來的房市走向還會大漲或大跌,畢竟房市受不了過度的動盪,能夠自然平緩穩定下來真的也可說是難得一見的好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