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16

實價登錄修法沒有髮夾彎 花敬群:也不是建商觀點

#實價登錄2.0 #花敬群 #預售屋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報導

 

因為實價登錄2.0版被譏修成「實價登錄0.5版」,遭批向建商與代銷低頭的內政部政次花敬群,28日晚上10點多透過臉書貼文,強調實價登錄修法沒有髮夾彎,也不是所謂建商觀點,而是希望用「善待社會」的方式來處理。

 

花敬群強調,「內政部與行政院對實價登錄制度的調整目標從沒有改變過」,但是行政院版裡預售屋交易申報需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天內完成部分,因「長期以來預售屋的訂價,確實存在一定比例的不合理訂價,不同買方有不同幅度的讓價空間」,花敬群耽心一旦法案通過實施,勢必造成不少交易糾紛與市場亂象,而這樣的負面代價也可能超過資訊揭露的正面效果。

 

花敬群(右)催生了實價登錄制度上路,卻在推動「實價登錄2.0」時踢到鐵板。(圖 : 好房網資料中心)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內政部提供

 

雖然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審的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版本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裡,「下架」了建商及代銷強力反對的門牌揭露及預售屋價格即時登載相關條文,推動實價登錄修法不遺餘力的花敬群無奈棄守一部分戰場,但他還是在臉書上呼籲建商公會與業者能夠推動「合理訂價」運動,讓預售屋交易的議價空間縮小與合理化,這樣才能順利建立這項修法的條件,希望可以亡羊補牢。

 

至於門牌資訊揭露到單一門牌或地號的變革也被運作掉這件事,花敬群說社會上確實存在相當比例的民眾,認為有違反個資保護、擔憂賣屋被知道、有大量資金收入、治安等疑慮。他說內政部希望多溝通,希望各黨團與委員們能夠協助推廣「門牌揭露不涉及個資」的觀念。他承認 : 「這件事情,社會確實還有再沈澱溝通的需要。」

 

花敬群說,內政部「確實認同應該分階段修法的步驟,讓有共識且無副作用的內容先處理,其他議題則繼續溝通與建立條件」,因此「這裡沒有髮夾彎,也不是所謂建商觀點,而是希望用『善待社會』的方式來處理。」

 

民進黨執政後,長時間擔任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的花敬群出任內政部次長,2012順利推動實價登錄制度上路是他最得意的成績單之一,但實價登錄2.0修法過程裡沒能扛住來自「長官們」和利益團體的壓力,致實價登錄制度變革與進化一事從「堅定的政策目標」,變成「分階段處理」的大轉彎,也讓他飽受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