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6

虹廬住戶憂 都更權益受損

#虹廬 #政策 #租售 #地方 #都更

中國時報 吳堂靖/台北報導

北市大安區濟南路3段的私宅「虹廬」,為國寶級建築師王大閎作品,4月經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列為歷史建築,由於此舉影響建物改建規範,令住戶26日大表不滿指出,建築斑駁漏水,且內部設計早已更動,文資委員卻強行指定,影響都市更新權益,十分不合理。

 

虹廬1965年完工,為現代主義特色4層樓集合住宅,1樓1戶,外觀立面和天井具有特色,王大閎兒子去年6月申請虹廬為歷史建築,北市文資委員今年投票通過,不過,住戶憂心影響房價,揚言抗爭到底,目前已向北市府提出訴願。

 

新北市希望將都更從被動受理申請,成為主動輔導。圖為新北大陳社區單元2公辦都更更新現況。(都更處提供)

 

虹盧住戶表示,建物屋齡超過50年,房子多處漏水、出現白蟻,內外設計早已更動,缺乏歷史保存意義,當初買也不知道建築師是王大閎,結果文資委員一句話就列為歷史建築,導致都更權益受損,十分不公平。北市議員李慶元質疑,王大閎兒子若要紀念父親,應該自行埋單設計費,而不是讓其他住戶承擔,王大閎在北市共設計了105處建物,其中1971年前的建物就高達54處,目前尚有5處私宅,文化局是否要一併列管?

 

對此,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回應,住戶可參加都更,只是須依《文資法》提交「修復再利用計畫」,計畫加設計費用可能達4、500萬 ,政府可補助設計費到80%,特別情況可全額補助。

 

北市都更處則說,依《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虹廬若位於都市更新範圍內,且依文化局核准修復再利用計畫提送更新事業,除虹廬本體不計入容積外,實際修復多少樓地板面積就能獲得多少容積獎勵,以虹盧為例,可另外獲得900平方公尺容積獎勵,不過目前未接到提出都更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