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31

都更典範背後…地主、屋主還在打官司

#租售 #地方 #都更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昨天北市府帶領媒體參觀第一個完工的公辦都更案,並稱讚該案雖有被代拆戶,仍理性、和平落幕。但據了解,被代拆的原住戶不滿意最後分配結果,正與私地主進行訴訟官司。

位於景美的公辦都更案,有住戶不滿最後分配結果,目前正與私地主打官司。(翻攝自Google map)

據了解,原建物為四十年以上的老房子,除公地主外,只有一位私地主。

被代拆的屋主則擁有原建物的房屋所有權,共有一百零五坪,扣掉三樓違建部分,只剩下七十多坪能夠被列入鑑價範圍,是屋主後來認為自己權利價值被低估的原因。

據了解,屋主與私地主是堂兄弟,糾紛起因為屋主認為早年地主家長輩口頭答應他們家,要把地給他們蓋房子。但九十五年開始談都更權利變換時,因沒有相關書面資料,他們家變成了「有屋沒地」。

據指出,屋主認為自己權利價值被低估,因此未參與權變,雖然最後被分到一戶一車位以及一千三百萬補償金,並不滿意此結果。屋主近年與地主打起官司。不過,私地主後來過世,只剩下繼承人,讓案子更加複雜。

都更案實施者華非建設經理林斌豐說,原本以為只有一名私地主,又是公辦都更很簡單,沒想到後來鬧出地權、產權糾紛,因這件事情協商就花了一年,代拆又花了一年時間。

「親戚之間都有可能發生糾紛,住戶的意見整合,真的是都更最難的一步。」他說,文林苑爭議後,許多建商都變得很謹慎。

林斌豐說,目前地主、屋主的糾紛都是私人糾紛,與其他住戶、預售戶住戶權利無關。若是法院判屋主勝訴,那麼地主要如何補償屋主,也是兩戶之間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