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5

王大閎學會盼指定虹廬為古蹟 住戶以侵害權益拒絕  

#地方 #政策 #古蹟 #虹廬 #文資會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知名建築師王大閎去年5月逝世,他的第二座自宅「虹廬」,4月15日將送進台北市文資會審議。因虹廬屬於私宅,住戶並不希望被列為文化資產,擔憂房屋被設為古蹟後,不得進行都更,價值會變低,侵害居民權益。

不過,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認為,虹廬不僅應該是市定古蹟,且應是國定古蹟,學會秘書長徐明松直言「如果最後只列歷史建築,我會覺得遺憾。」台北市文化局則表示,當天會邀請所有權人到場陳述意見,最終還是要看委員會的審查。

知名建築師王大閎去年5月逝世,他的第二座自宅「虹廬」,4月15日將送進台北市文資會審議。(聯合新聞網)

徐明松表示,虹廬的文資提報,既是文化保護也是社會壓力。他們完全理解住戶的困擾,也提過努力詢問由財團贊助,學會承購的可能性,不過四戶加起來超過200坪,總經費在1.6億元左右,不是一下筆小數目。言下之意是當初與虹廬住戶提到的承購保存不易達成,還需各界協助。

位在大安區濟南路的虹廬,約在1964年落成,其特色是外觀立面和天井,王大閎當時搬進4樓居住又遷出轉賣。現在1樓是餐廳,2至4樓為私宅。所有權人2樓和4樓的住戶,反對登錄文化資產,怕後續改建、轉賣的權益受限,主張106年時曾因漏水、白蟻問題曾大肆翻修過,虹廬已和原貌有所差距,不應登錄為文化資產。

不過,王大閎逝世後,外界保存聲浪再起。專家在去年7月前往虹廬會勘,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認為,雖經虹廬因轉賣,曾多次改建,但4樓住宅內的白色清水磚仍保存良好,頂樓屋簷設計還融合傳統建築「出簷」的意象;而王大閎自宅獨有的「月門」,雖因屋主年邁改建,仍可還原當年景象。

當時學會表達有意願向屋主買下王大閎故居,以利後續保存,住戶也當場表示願協議,雙方留下聯絡方式打算將進一步協商,如今因經費問題,尚無妥善的解決辦法,而文資會審議迫在眉睫,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文資受提報就需啟動程序,當日也會邀請利害關係人到場陳述意見,,最終還是要看委員的審查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