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5

大飲爭議…金管會下令 清查上市櫃公司獨董資格

#政策 #大飲 #蘋果西打 #金管會

聯合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老牌飲料蘋果西打廠商大飲日前爆發財報疑慮,又被發現任用往來公司員工當獨立董事,金管會下令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研議全面清查上市櫃公司獨董資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引發爭議的大飲兩名獨董是否符合規定,已請證交所釐清,並對上市櫃公司報過來的獨董研議如何進行查核。

大飲日前因財報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股票暫停買賣,大飲又用業務往來公司員工當獨董,再度引發爭議,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到期交所考察,也引起立委關注。

金管會下令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研議全面清查上市櫃公司獨董資格。(聯合報系資料照)金管會最新揭露的金控集團海外曝險資料,去年第四季止,金控集團在海外的投資、放款曝險部位有16.9兆億餘元,比前一季增加2779億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委黃國昌批評,大飲兩名獨董資格有問題,證交所是如何准的,竟沒看出來。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說,每家公司申報進來獨董資料,證交所只是形式審閱,無法每家獨董都進行深入審閱。

黃國昌說,大飲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在薪酬委員會揭露,兩名獨董是國信食品員工,白紙黑字,無法實質審閱是理由嗎?簡立忠則表示,依獨董資格規定,與公司有財務或業務往來的「特定公司」的經理人,不能擔任獨董,何謂「特定公司」則規定,公司及其董監事及持股百分之十以上的股東,持股合計逾百分之三十,持股的計算包括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內。

簡立忠說,知道此事後,已更深入調查資料,以了解是否有其他的未成年人或配偶持股,是證交所沒有發現的。

對於兩名獨董究竟合不合格,顧立雄會後表示,國信只占大飲股權百分之○點四九,不是定義上的關係企業。獨董的資格條件,除了不能是關係企業的受僱人外,還有一款是,不能是業務往來特定公司的經理人,至於若是特定公司,課長算不算經理人等?已請證交所做認定,若違反規定將做處置。

金管會官員表示,在人力有限情況下,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先全面自我檢視所有獨董資格,也許是可以考慮的方式,除此,未來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採取抽查方式,也是方式之一,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會進行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