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1

最壞狀況要過去了 GDP保2無虞

#GDP #中研院 #台經院 #經濟成長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經院昨公布最新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維持先前預測值2.12%、保2無虞,相較於中經院、中研院先前大幅修正經濟成長率至保2「邊緣」,台經院堪稱是民間智庫中,預測最樂觀的機構;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找不到下修的理由,認為最壞的狀況就要過去了,預測值2.12%應該可以達到。

 

張建一分析,今年有內需消費支撐,加上台商回台投資的效益將於下半年發酵,台商總投資金額已超過4500億元,對總體經濟有實質幫助,經濟數據將逐季轉好,他坦言,內部甚至考慮上修經濟成長率。不過,張建一也看到,貿易戰的糾紛持續延燒、英國脫歐也帶來新的問題,這些議題的延燒,都將衝擊全球經貿表現,因此,外需不需有太高的期待,短期內仍有轉單效應可供支撐。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首季GDP概估值為1.72%,消費成長不如預期。圖為坊間大打促銷價格戰,吸引消費者選購。(黃世麒攝)

 

展望下半年情勢,台經院表示,除非國際政經局勢衝突急遽惡化,否則下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高於上半年,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以維持在2%以上水準,不過,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實際結果。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觀察,目前台灣生產、大陸組裝、美國消費的電子零組件產品,面臨出口衰退的命運,相對於台灣直接出口的成品,如資通訊及視聽產品則成長了近2成,顯現產品結構正變化中,未來台灣直接出口美國的成品比重,還會持續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陸美貿易戰開打後,為轉移大陸的產能,台商前仆後繼到越南設廠,由於去年越南對美國的貿易逆差已達320億美元,今年還持續增加;孫明德警示,越南恐怕是美國下個鎖定的貿易制裁國,而非台商眼中的桃花源,建議產能從大陸轉移之際,要分散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