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3

網美超夯打卡點 竟是老宅改造還得獎

#老屋 #老屋新生 #文創 #建築 #傳承 #政策 #地方

好房網News編輯黃暐迪/台北報導

有歷史的建築如何在當代生活中,仍然被利用,並且和商業間激出火花,留存懷舊風,甚至增添新生命,注入人文情懷,是許多文創工作者的使命,也是他們創作的動力來源,臺北市政府從2001年起,陸續舉辦都市變臉、都市彩妝和老屋新生大獎等,都市空間改造大獎徵選活動,一辦就來到了第19個年頭,累積180件得獎作品。

其中,位在大稻埕的燈光設計師工作室「瓦豆.光田」是2014年金獎作品,前身是有著百年歷史的牙醫診所,整個空間充分表達出燈光設計師孫子對牙醫阿公的思念,傳承著專屬爺孫的老屋故事。

「瓦豆.光田」是經典老宅改建案例。(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而位於中正區、2018年銀獎得主「豐仁藥局」第二代經營者保留著藥劑師父親初創時期藥局擺設,傳承社區生活記憶,除了在藥事上持續為社區居民把關外,也讓空間乘載情感,延續47年來始終如一的好厝邊。

2018銀獎-豐仁藥局。(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同樣懷抱著對親人的思念,2018年銅獎作品「鳳嬌催化室」以母親為名,專注於紙文化的傳承,作為材料實驗室的同時,也是創意的催化空間。

 

2018銅獎-鳳嬌催化室。 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另外,原址為臺灣新文化運動聖地—大安醫院的「行冊」餐廳,在2016年獲得銀獎作品,為向蔣渭水先生致意,大幅度保留既有原始建築,如各樓層迴廊檜木門窗,花磚,整棟外牆維持當年磁磚,不掛招牌改為旗幟,避免擋住原始樣貌,同時巧妙地將渭水先生的基本背景融入於此棟樓的設計中。

 

2016銀獎-行冊,特殊造型成了另類打卡熱點。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同樣以保留歷史為執志,2017年金獎得主「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則是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的老屋博物館,館內承襲阿嬤的歷史記憶軌跡,邀請參訪民眾共同感受其傷痛中的溫柔力量。

 

2017金獎-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圖/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老屋新生大獎」再度引發話題,透過故事和文化傳承,賦與老屋新面貌,今年徵求「住宅類」、「非住宅類」及「社區空間(包含開放空間)類」優秀整建維護案例,即日起至8月9日開放報名,提供總獎金45萬元,吸引好手們爭相角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