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0

老屋新生「秘密法寶」該怎麼選? 專家:選這還可以修漏水

#老屋 #外牆 #拉皮 #老屋新生 #二丁掛 #文化石 #仿石漆 #地方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賴心怡/綜合報導
 
全台老屋遍布,由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之110年第2季資料顯示,全國40年以上的老屋占比達32%。老屋外牆因長年氣候潮濕、溫差大,與地震頻繁等環境因素的影響,或因早期工法技術的不健全等因素,使得外牆飾面材料的劣化、污損或開裂明顯,不只影響市容景觀,也造成公共安全上的隱憂。若是透過「外牆拉皮」則能大幅改善,使老屋重獲新生。
 
一名網友在《mobile01》上發文表示,家中屋齡近40年的老透天打算翻新,對於外牆拉皮的材質及工法有些疑問,向網友求助並列出選手有二丁掛、文化石及仿石漆。
 
老屋透過「外牆拉皮」能大幅改善市容景觀老舊、公共安全上的隱憂,使老屋重獲新生。(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老屋整建不論內部補強或外觀拉皮,申請案經審查核定後,最高可以獲得 1,000 萬元補助。(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原PO在貼文中也針對不同材質進行分析,首先是價格最便宜的二丁掛,原PO表示二丁掛讓人聯想到以前的磁磚,擔心做完很老派,不像拉皮後該有的樣子;再來是價格較高的文化石,擔心凹凸不平的結構,會使得日後難以維護;最後是價格介於二丁掛及文化石之間的仿石漆,好奇日後的維護及防水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建築師林淵源提到,外牆拉皮一般可分為濕式工法以及乾式工法。最常見的濕式工法是將舊磁磚拆掉重貼,由於台灣過去幾十年來大多數的房子都是丁掛磚,只要把原來的舊磁磚拆掉,再用紮實的施工方法重新貼上新的磁磚便大功告成。施工過程中,防水也可以趁機補強。磁磚每幾年都會推出新的樣式,透過顏色搭配,也能使老屋煥然一新。
 
乾式工法不採用水泥,將老的外牆上原本的飾材拆到一個穩定的狀態,再以金屬包板、花崗岩(石材),在原本的混凝土牆上用五金繫件鎖上「吊掛」。一般來說,乾式工法成本雖較濕式工法高,但施作工期相對較短。
 
近年來也很流行以「塗裝」方式修復外牆,磁磚拆除之後重新打底,可以選擇顏色、仿紋路,亦有些高等仿石漆主打奈米級「抗污、防落塵」。
 
林淵源也表示,外牆拉皮的材質價格不定,舉例來說,進口磁磚價格就不輸花崗岩。除了材質,施工的方便性也會影響價錢。不同材質間也各有不同特點,沒有優劣之分,民眾可以多方評估後,再選擇最適合的材質進行外牆拉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