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09

舊建築啟發 文創商品鹽埕味

#地方 #文創 #設計 #鹽埕小皂 #建築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高市從事設計業30歲李秉勳,在鹽埕區長大,他從鹽埕區老地圖與舊建築圖像,設計「鹽埕味Yancheng Way, 1914」,將鹽埕區老建築融入商品設計,也幫媽媽葛雅真自製的手工皂,取名為「鹽埕小皂」,讓更多人認識鹽埕特色。

李秉勳(左)將鹽埕區老建築融入商品設計,也幫媽媽葛雅真(右)自製的手工皂,取名為「鹽埕小皂」。(記者劉星君/攝影)

李秉勳說,對鹽埕區懷有濃郁的情感,3年前碩士畢業論文主題是「高雄鹽埕舊建築創意商品設計創作研究」,畢業後當兵,直到去年退伍後,工作穩定,決定重新整理當初設計的「鹽埕味」。

他說,「鹽埕味Yancheng Way, 1914」帶有鹽埕味道的品牌,讓人想一探究竟,英文「Yancheng Way,」,傳達「鹽埕,這裡走;往鹽埕埔方向」,1914指日治時期大正三年、西元1914年,當時公布「打狗市區改正計畫」廢鹽田、填築擴建高雄港產生淤土形成新生地,因而有了現今的鹽埕區。

李秉勳從鹽埕區老地圖與舊建築中,挑選出5個歷史性老建築,包括舊吉井百貨、大舞台戲院、大新百貨、舊遠東百貨與駁二特區等。

「地圖是由各種建築街道組合的平面」李秉勳說,他將建築形象融入商品設計,例如,他以舊遠東百貨的兒童樂園的代幣,作為舊遠百的象徵,喚醒許多人的童年記憶;曾經是不起眼的港邊台糖倉庫,如今成為高雄藝術創意的匯集基地駁二特區。

李秉勳將鹽埕區老建築形象融入商品設計,設計筆記本、徽章、帆布包等,他也將母親葛雅真自學手工皂,命名「鹽埕小皂」。

葛雅真從事服務業,她利用下班時間到勞工大學學手工皂製作,並以手工皂技能,考上街頭藝人,有空就到愛河旁擺攤,也在文化中心藝術市集擺攤。李秉勳說,媽媽的手工皂,傳達母親對成長地區的情感,也是對健康、天然、安心的堅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