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07

再不去~龜頭就沒了 趕緊出發登龜山島!

#龜山島 #宜蘭 #觀光 #林姿妙 #火山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宜蘭報導
 
宜蘭外海的龜山島龜首部分的風化石前幾天又崩了,縣長林姿妙說,早晚有一天龜山島的龜首會不見。記者在崩塌前幾天才造訪,拍下崩塌前龜首的模樣,導遊還說,請趕緊拍,用力拍,因為過幾天就不是你現在看到的樣子了,果然一語成讖。
 
龜山島今年三月起重新開放登島觀光,每天限額1800名。從宜蘭頭城烏石港和大溪漁港出發的遊船,多會先載遊客繞島一圈,讓遊客在二百公尺外欣賞由兩座火山組成的龜山島綽約丰姿後登島。記者搭乘的賞鯨船導遊說 : 「龜山島風化情況是正常現象,現在的烏龜是雙眼皮,下次來說不定就變丹鳳眼了。」想不到沒過不久雙眼皮果然不見了,按日前的崩塌規模推斷,恐怕連丹鳳眼都沒有了。
 
龜山島龜首大崩塌,如今已經看不到這個形狀的龜首了。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影)
龜山島的龜首大崩塌,如今已經看不到這個形狀的龜首了。  楊欽亮 / 攝
 
龜山島是台灣唯一露在水面以上的活火山,龜首附近海域下有許多熱泉噴口,在船上就能看到硫礦煙柱與氣泡。這一帶的海水是漸層的,俗稱陰陽海,是海底火山運動的特有現象,從龜首等處的裸岩,遊客也可以觀察到火山碎屑岩與火山熔岩流一層一層堆疊的現象。海邊有許多海蝕洞,曾經有漁民在裡面捕撈過七、八公斤的龍蝦。
 
從龜山島北岸碼頭登島之後,若未提前申請攀登401高地,遊客只會在龜尾湖一帶遊覽,這裡的景點計有普陀寺、騎龍觀音、軍事坑道等。龜山島從清朝開始就有來自大陸福建的移民落戶,最多時居民有一百多戶、七百多人,後來因為納為軍事管制區,居民都被強制遷移到頭城,改由蘭陽師派軍駐守,景點多和這些歷史串接,是龜山島變遷的時代見證。
 
美麗的龜尾湖畔,遠方就是宜蘭頭城。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影)
美麗的龜山島龜尾湖。  楊欽亮 / 攝
1977年納入軍事管制區後,上百戶龜山島居民遷村至宜蘭頭城,如今只留下幾間房子。右方是當年的「龜山島第一豪宅」,是位船長的家。(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影)
列入軍事管制區後,龜山島上百戶居民搬遷至對岸的頭城。  楊欽亮 / 攝
 
重新開放觀光後,除了星期三留供學術單位研究外,每日都可以透過龜山島旅客船務中心報名,行程有賞鯨、登龜山島、環繞龜山島、登401高地等不同組合,除登401高地必須提前20天申請外,其餘按規定提前3天登記報名即可,但根據記者的經驗,即使前一天報名,只要還有船位,都可以成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