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0

台經院最新指標 營建、不動產新動能

#理財 #營建業 #台經院 #不動產業 #GDP #經濟成長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營建業、不動產業的景氣新動能現蹤跡。台灣經濟研究院昨(25)日公布最新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0月為86.02點,較9月大幅上揚5.78點,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包括營建、不動產業,自10月以來都有新的動能出現,讓正在向下修正的台灣房市有了一小波的回升。

台經院最新指標顯示,營建、不動產業出現新動能。(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捷運環狀線施工中,新莊、頭前建案仍陸續施工。(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劉佩真指出,此波景氣新動能的由來,營建業因逐漸進入年底趕工階段,土木標執行速度開始加快,第4季是營建業傳統旺季,營建業景氣將處於低檔震盪的格局。至於不動產業,劉佩真指出,受惠新屋交屋,年底前房地合一政策實施前的最後適用舊制,引發的購屋潮回升效應。10月房市交易回升,六都新屋移轉率5.9%,終止7月以來的連續衰退。

但她指出,較可惜的是房市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仍存有差異,例如賣方認為房市管控措施已告一段落,且預期總統大選結束後部分買盤會回籠,在低利環境下資金積壓成本不高,因此讓利空間仍相當有限。

劉佩真分析,房市下修過程,已轉向買方市場,尤其是首購族成為看房動能支撐,但是經濟前景不明,買方也會拉長購屋決策時間,觀望時間長、不易出手,房市前景的「突破口」還看不到。

她同時提醒,國內投資房地產的輕稅時代已經過去,明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制,地價稅的調幅明年恐怕「相當有感」,預估會使得國內充沛資金轉往海外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