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762

房市熱起來? 這2大隱憂未解一切難說

#多空 #台經院 #營建業 #不動產業 #營業氣候測驗點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儘管928檔期推案熱,加上房市交易也出現增長的狀況,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數據發現,營造業及不動產業景氣未如想像樂觀,未來受到供給面放大及高房價等因素影響,短期內住宅市場可能呈現橫盤整理格局。
 
台經院指出,營建業方面儘管受惠於928傳統檔期旺季效應,房市成交量較8月增加,然9月增幅不如預期,反映買賣雙方對於房價走勢仍存在分歧,加上營造業廠商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未如先前樂觀,故造成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下滑態勢。因此營建業2019年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96點,較8月100.36點下滑2.40點,結束先前連續四個月上揚。
 
儘管928檔期推案熱,加上房市交易也出現增長的狀況,營建業對未來景氣未如先前樂觀。(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新莊皇翔御花園。(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經院調查發現,在營造業方面,今(2019)年9月景氣表現未如預期,營造業者看壞比例由8月的17.6%提升至30.6%,主要是民間住宅工程未見突出,礙於建商對於開工與完工等作業漸出現延遲的態度,不利於工務進展與驗收請款;展望未來,營造業者仍有33.3%的廠商看法較為保守,主要係因考量公建預算跨年度編列有面臨重大計畫可行性評估重新異動的可能性,且因近年來水患澇災與公路橋梁毀損等事件,也會重新調整既定公建投資組成及其優先性,對預算款支應與後續招標作業時程恐有所影響所致。
 
另外在不動產業方面,今年9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8月小幅增長2.9%,主要是農曆鬼月已過,加上928傳統檔期旺季效應的加持,不過9月增幅較不如預期,反映買賣雙方對房價走勢看法呈現多空分歧,價格認知差距逐漸擴大,同時總統選戰愈演愈烈,買氣觀望氛圍浮現。
 
台經院分析,展望未來,因為住宅供給面放大因素未除,再者房價水準仍高,也不容易吸引短期投資進場,故短期內國內住宅市場恐將呈現橫盤整理格局,但商用不動產表現仍可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