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0

營業氣候測驗點現「不動產陣痛期」 台經院:928檔期可望回升

#疫情 #台經院 #景氣 #營建業 #營造業 #不動產業 #房地合一稅2.0 #劉佩真 #預售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3)日公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營建業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34點,較5月之103.08點下跌1.74點,呈現連續第4個月的下滑。
 
國內儘管因防疫趨嚴,連帶延遲工地勘驗時程,但對於營造業出工作業影響有限,即使部分工地出現確診情事也並未對工程實績造成太大衝擊。不過營造業者在廠辦商辦項目相繼動土施工,基礎作業投入相對密集,但在住宅及其他公共設施卻因缺工及建材成本續漲,無法如期發包,故僅集中於在建工程方面,造成部分業者新舊工程銜接不順,6月營造業景氣呈持平走勢。
 
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圖/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景氣 圖/台經院
 
展望未來,進入下半年趕工期,且為追回上半年工程採購發包短少缺口,預料將調整招標作業來加快消化預算,加上政府緊急修法鬆綁引進外籍營造工限制,且科技廠房投資及廠務機電系統整合等工程進展依然順遂,有助於維持成長動能,然近期建材成本續漲壓力仍存在,且下半年因應趕工將使原物料採購成本負擔增加,屆時廠商恐僅能擇案施工來維繫合理工程利潤,對於整體工程收入認列反倒不明顯,預期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將呈持平走勢。
 
不動產方面,6月全國均處於疫情三級警戒,房市供給端包括不動產開發商的推案、仲介業與代銷業所提供之服務均出現萎縮,甚至部分商用不動產標案有所遞延,需求端的房市買氣也未如預期,因此有將近一半比例的建築投資業者看壞當月景氣。
 
展望未來,下半年房市的好壞取決於疫情是否能控制妥當,以及整體疫苗施打率,雖然今年第三季房市恐仍將面臨銷售陣痛期,但隨著業者強推928檔期、遞延性買盤釋出,同時大型投資者對於收益型不動產仍將伺機而動,及營建成本居高不下,使房價難有跌價空間,加上製造業延續擴張榮景,對於收購既有廠房或辦公室維持積極態度,使得未來房市景氣仍具支撐力道,有超過5成的建築投資業者對未來半年景氣以持平視之。
 
針對房地合一稅2.0上路對房市影響,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5、6月份有觀察到交易潮因為新制稅賦措施改變而萎縮,買盤有限。至於未來,新制預計對於各種產品,尤其是住宅部分的預售屋造成較大影響,預估預售屋閉鎖期將長達7到9年,成屋銷售賣相會好於預售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