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2

競爭力倒退嚕 台還領先韓陸

#寰宇 #全球經濟競爭力報告 #世界經濟論壇 #瑞士 #新加坡 #美國 #WEF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3日公布2014年全球經濟競爭力報告,前三名分別是瑞士、新加坡與美國,台灣排名14,比上年度退步兩名;香港排第7,中國大陸第28,南韓排26。

世界經濟論壇(WEF)3日公布2014年全球經濟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14。(好房資料中心)

房子 購屋 黃金錢(大刊頭)

美國競爭力七年前曾高居第一,金融危機後掉到第7,近兩年連績攀升,今年靠制度架構與創新項目的得分,排名從前一年的第5升到第3。芬蘭與德國則各降一名,分居第4、第5,日本也從第9升到第6。

另外,香港、荷蘭和去年一樣分居第7、第8,英國上升一名排第9,瑞典則從第6掉到第10。

WEF的報告說:「排名領先的經濟體在發展、掌握與運用人才方面,以及投資和加強創新領域上,都保有良好的紀錄。」「公民營部門協調一致的通力合作,也讓明智、目標明確的投資得以實現。」

台灣創新及成熟因素降4名

台灣今年排名退至第14名,在WEF評比競爭力的三大項目中,「基本需要」進步2名,排名全球第14;「效率強度」下降一位居第16;「創新及成熟因素」下降四位,排名全球第13。

報告指出,台灣過去六年的經濟表現穩定,市場保持高度效率,基礎建設完善,教育體制健全,這些都是台灣的強項。報告建議,台灣應強政府制度架構,特別是提升政府部門效率,並打擊貪腐,解決勞動市場效能低落與僵化的困擾。

台灣的國發會表示,「基本需要」排名今年升至第14,是2006年WEF公布排名以來最佳,細項的「總體經濟環境」與「基礎建設」分別進步9名和3名,是推升該類排名的主因。

商品市場效率排名降到第11

不過,台灣雖在貿易障礙及企業外資持股普遍性等項目大幅進步,但因企業採購者的成熟度、農業政策成本等項目退步較多,導致「商品市場效率」排名下降4名至第11。

最值得注意的是,整體指標的三大項目中,尤以「創新與成熟因素」表現較差,由第9退至第13名。其中細項「創新」與「企業成熟度」分別較前次退步2名,主要是受政府在採購先進技術以培育技術創新方面的努力不足,企業投入研發支出不夠,以及企業掌握國際配銷通路的程度不高等因素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