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6

全球退休基金缺口 恐成經濟炸彈

#世界經濟論壇 #退休基金 #退休金 #寰宇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世界經濟論壇(WEF)警告,世界主要經濟體將面臨退休基金資金缺口達70兆美元的危機,除非決策官員儘速採取行動,否則這個定時炸彈在40年內將暴增到逾400兆美元,是全球經濟規模的五倍多。

世界經濟論壇(WEF)警告,世界主要經濟體將面臨退休基金資金缺口達70兆美元的危機

WEF的分析顯示,退休基金規模最大的六個國家(美國、英國、日本、荷蘭、加拿大、澳洲),以及人口最大的兩國(中國與印度),到2050年合計將面臨428兆美元的退休儲蓄缺口,比2015年的67兆美元大增。

這個數字是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建議—退休後的收入應有退休前70%的水準—估算而得。

經工資漲幅調整後,2050年的人均退休儲蓄缺口可能達到30萬美元。

WEF的研究報告指出,人口老化是資金缺口擴大的一個因素。隨著預期壽命平均每五年增加一年,到2050年,65歲以上人口可能從目前的6億人增至21億人,但整體人口成長趨緩,意味更少的勞工將負擔更多的退休金支出。

目前約每八名勞工養一名退休人士,到2050年比例可能變成4比1。

經濟成長趨緩、利率低迷和投資報酬率更微薄,也使退休基金承受的壓力與日俱增。過去十年來,股票投報率比歷史平均值低3%至5%,債券投報率則大約低1%至3%。

WEF金融與基礎設施事務負責人德瑞克斯勒說:「我們正位於轉折點。退休基金資金不足,對社會制度而言,可說是一種氣候變遷時刻,意思是現在採取行動亡羊補牢還有時間,否則二、三十年後,便會爆發嚴重的社會問題。」

WEF建議,政府可藉延後退休目標年齡來減輕財務負擔,並透過加強理財教育和服務造福人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