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2

WEF全球競爭力排名 台灣進步1名至第12強

#寰宇 #世界經濟論壇 #經濟 #競爭力 #台灣 #WEF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在141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12,較上年進步一名,東亞地區排名次於新加坡(第1名)、香港(第3名)、日本(第6名);領先南韓(第13名)及中國大陸(第28名)。

 

值得注意的是,深陷抗爭的香港排名大幅躍進4名,已連續2年名列前茅排名第3的德國,則退步4名。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在141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12,較上年進步一名。圖/擷自pixabay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在141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12,較上年進步一名。圖/擷自pixabay

 

WEF「全球競爭力指數4.0」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等四大類、12大面向。

 

12大面向評比中,有9項進步、2項持平,其中在「總體經濟穩定」、「創新能力」‘「創新能力」與「金融體系」3項表現最佳,分別為第1名、第4名與第6名。國發會表示,今年臺灣創新能力排名第四,與德國(第1)、美國(第2)、瑞士(第3)續居全球四大創新國,創新能力這一項分數維持80分以上,主要是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第3)、研發支出占GDP之比重(第5)受肯定。

 

四大類中的「環境便利性」, 其中「體制」部分的土地管理的品質(第1)、股東權益(第7)等排名較優,但在解決爭端的法律效率(第70)、政府能否有效率地應對變遷(第62)等指標表現相對較弱,有待加強改善。「基礎建設」由上年第22上升至第16,其中電力普及度(第2)、電力供給品質(第8)、火車運輸服務的效率(第8)表現優異。

 

「總體經濟穩定」保持與上年同為第1,主要係因我國通膨率及政府債務占GDP比率之變動,皆位居全球第1名,顯示政府在維持物價穩定及財政管理上極具成效。

 

「人力資本」部分,「技能」由上年第21下滑至第23,其中企業找到具技術就業者的容易度(第7)項目表現較佳,惟中等及高等教育者具備企業所需技能的程度(第59)、教學重視創意與啟發式之程度(第54)排名較落後。

 

「市場」大類中的「產品市場」,由上年第18上升至第14,其中企業或企業集團操縱市場的程度(第8)、服務業的競爭程度(第5)等方面表現優異,惟平均關稅稅率(第65)及關稅複雜度(第88)排名較落後,值得加強。「勞動市場」由上年第16上升至第15,其中工資決策的彈性程度(第4)、專業勞動力在國內的流動程度(第5)等方面表現優異,惟在僱用外國勞工的容易度(第88)排名相對落後,仍有待改善。

 

「金融體系」由上年第7上升至第6,主要是我國逾放比率(第1)、信用對產出缺口(第1) 、保險費總額占GDP之比重(第1)、上市公司市值占GDP之比重(第5)、中小企業取得融資的程度(第5)等項目排名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