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2

全球競爭力…星國超越美 我升至12名

#寰宇 #WEF #競爭力 #全球 #世界 #台灣

聯合報記者林于蘅、編譯洪啟原/綜合報導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9日發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全球141個受評比國家中,美國的競爭力不敵新加坡,讓出第1名寶座,台灣則名列第12名,比去年進步1名。在東亞地區則排名第4,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及日本,並領先韓國及中國大陸。

 

報告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和貿易緊張使不確定性與日俱增,可能加速全球經濟放緩。不過,今年以來表現較佳的國家持續受益於美中貿易宿怨,其中包括越南和今年的榜首新加坡。新加坡的評分為84.8,取代美國成為經濟競爭力最高的國家;星國在基建項目奪下全球第1,評比內容包括道路品質和港口及機場的營運效率。

 

報告顯示,新加坡的名次上升也得歸功於穩定的金融體系及總體經濟,也說星國為了成為全球新創中心,須鼓勵新創產業發展和進一步提升技術基礎。

 

WEF也說,美企領袖的不確定性日增及美國的貿易開放程度縮減,是競爭力下滑的兩大因素,但美國仍是「新創大國」,新創能力排行全球第二;企業活力位居世界第一。美國解決技術人力短缺的前景不明,但目前仍能輕鬆招募到具備技術的工人。

 

台灣企業面臨人才難題

至於台灣在「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4大類、12個面向中,有9項進步、2項持平,僅1項「技能」項目退步。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9日發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全球141個受評比國家中,美國的競爭力不敵新加坡,讓出第1名寶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市公告2019年土地現值評定結果,101大樓六度蟬聯地王。圖/聯合報資料照

 

國發會點出,台灣在「總體經濟穩定」保持與去年同為第1,主因我國通膨率及政府債務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之變動,皆位居全球第1名,顯示政府致力穩定物價及財政管理等成效。

 

另外,台灣在「創新能力」項目維持80分以上,落後德國、美國、瑞士,續居全球前4大創新國。其中,台灣在「專利權數量」及「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表現亮眼,均高居世界第3。

 

台灣唯一退步的「技能」項目,屬於「人力資本」面向的評比,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WEF調查主要是從產業面的需求出發,因此,該指標退步,反映了台灣企業仍然面臨中高階技術人才、外籍白領主管人才的晉用困難,仍須加強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及新經濟移民法等政策,提升競爭力。

 

香港升四個名次居第三

此外,香港在本年度的競爭力評比位居第3,比去年上升4個名次,主因是健康產業及金融體系改善。但基於反送中條例抗爭持續延燒,香港的展望依然黯淡無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