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

全球態度調查 民眾對中國好惡分歧

#研究 #寰宇 #全球 #世界 #中國

聯合晚報編譯徐榆涵/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5日更新34國超過3萬8000人的全球態度調查,結果顯示,40%的人對中國大陸有好感,但也有41%持負面觀感。在美國和加拿大,對中國觀感不佳的民眾超過6成。

 

南華早報報導,根據該項調查,大多數人對中國經濟實力成長持正面評價,但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卻被亞太地區國家視為威脅。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出,全球民眾對中國大陸好惡意見分歧。圖為紫禁城/截自pixabay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出,全球民眾對中國大陸好惡意見分歧。圖為紫禁城/截自pixabay

 

中國已晉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成為外國投資的主要來源。

 

這項調查顯示,在16個國家中,約58%的人認為中國強勁的經濟互惠互利,52%的人對中國投資持正面態度。

 

然而,中國日益增加的經濟影響力並未贏得全球信任。新興市場最看好中國經濟實力,但亞太地區的鄰國則多持負面態度。在日本,有85%的民眾對中國持負評;南韓以63%居次。

 

調查指出,2002年至2019年間,受到中國經濟影響力和軍事力量增強所致,菲律賓、澳洲、印尼、印度、南韓和日本對中國的好感度下降。這六國有79%的人認為中國軍事實力提升是壞事,並將美國視為更可靠的盟友。

 

美國和加拿大則各有60%和67%的人對中國觀感不佳。2005年以來,兩國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比率急劇增加,分別上升22個百分點和13個百分點,因為都與中國陷入外交爭端。

 

加拿大去年12月逮捕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加關係在過去一年淪落到歷史新低;同時,美國和中國陷入18個月的貿易戰,並對彼此進口商品加徵高關稅。

 

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國家中,俄羅斯人對中國的看法最為正面(71%有好感),烏克蘭對中國的好感度也有57%。另外,包括中東、拉丁美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多數人也都對中國持好感,其中奈及利亞高達70%。

 

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已開發國家中,對中國持負評的人最多,可能原因與這些國家擁有相對自由的政治環境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