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7

僵直性脊椎炎常錯當生長痛 易延誤就醫

#僵直性脊椎炎 #延遲就醫 #疾病 #生病 #關節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好發於年輕男性的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症狀經常被誤認為生長痛、運動傷害,曾有患者延遲近十年才被風濕免疫科確診。醫師表示,如果關節疼痛超過六周、晨起有僵硬現象、疼痛部位要動一動才會感到緩解等,就要懷疑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及早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蔡秉翰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16至40歲,男性發病率比女性高。常見從薦骨發炎導致下背痛,也可能有脊椎以外的地方感到不適。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在20至30歲年輕男子,若不早期發現,易造成脊椎韌帶鈣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秉翰就曾遇過患者誤以為是生長痛赴兒科就醫,還有患者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到骨科或復健科就醫。但罹病初期,未必能從影像檢查中看出端倪;最後至風濕免疫科確診,但也因延誤影響預後。
 
蔡秉翰表示,生長痛的感覺會隨時間消失,運動傷害則會在休息後康復,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卻要動一動才會緩解不適。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劉津秀表示,高達九成五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帶有B27型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HLA-B27基因),帶因者發病率為一般人的171倍。因此有家族史的民眾,應對自身症狀提高警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