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6

外資、壽險風光已過 商辦套利榮景不復返

#多空 #商用不動產 #買賣移轉棟數 #外資 #壽險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商用不動產市場成交量又再「雪上加霜」,根據商用業者統計,2018年第1季累積交易額僅約25億元,較2017年同期,衰退約7成,再度創下同期新低紀錄。去年因全球股市狂漲,壽險業多投入股市投資,房地產因仍處於緩跌格局,即便租金報酬率超過3%,多數壽險業者仍不願出手,今年恐怕將是同樣局面。

▼近年雖然有多棟商辦落成,但只有出租量沒有交易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商辦大樓俯瞰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2018年第1季前五大商用交易案,前五大交易案,僅2筆突破5億元,其餘皆在4億元以下,本季最大一筆為為家騰建設將首都大飯店小巨蛋館案,賣給薪昇暘開發,交易金額僅6.7億元,市場相當冷清。

其實,細數台灣不動產投資市場,也曾經是外資追捧套利的標的,例如最為市場熟知的,就是2006年底里昂證券旗下亞太恆富地產基金以70.6億元,買下內湖亞太經貿廣場3棟廠辦,2007年同期則以98億元轉售花旗銀行旗下不動產投資公司。

2009年10月又由新光人壽買下該標的,成交價115億元,等於近4年時間,外資共賺約44億元。近年因房價飆漲收益率下降到3%以下,外資淡出市場,壽險業雖滿手現金,但面對市場景氣,仍不會輕易出手。

目前商用不動產市場也絲毫沒有追捧熱度,跟2006年時期差距甚遠,值得一提的是,2006全台買買移轉棟數為45萬棟,是1997年以來的最高量,歷經1998年成交量暴跌,4年量縮、4年盤整,才復甦來到2006年成交量突破40萬棟的景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