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51

實價登錄爽揭「最後一隻老鼠」 他們欲哭無淚了

#多空 #租售 #預售 #大直 #豪宅 #小宅 #萬華 #麒麟飯店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上路以來,被視為「房市消風」的利器,由於當時的預售案,幾乎都少有登錄,但醜媳婦終究要見公婆,2016、2017年是當時預售案的交屋高峰,實價登錄也把當預售案的成交揭露。而現在回頭看,在台北市2014、2015年買房進場的人,真的是當了「最後一隻老鼠」。

▼號稱大直國際級頂級酒店管理的豪宅,2015年7月登錄價高達每坪290萬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大直萬豪酒店外觀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2013、2014年的房市已經漲到蛋白區都染黃了,高總價豪宅交易轉弱,但小宅風四起,甚至地上權案這類非購買所有權的案子也熱銷,當時就有許多專家形容,「就如股市一般,權值股漲完換水餃股活跳跳,代表已經到多頭尾聲了。」

而現在民眾只要上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就能看到當時預售案的登錄價格,若以目前行情緩跌的趨勢,其實台北處處可見新成屋一堆被套牢的屋主。先以豪宅案為例,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都買的「大直頂級新豪宅」,門牌是植福路286巷,去年僅登錄3戶、前年2戶,雖然2017年底高樓層32樓成交每坪257萬元,但2016年12月卻有每坪125萬元的交易。

該棟號稱結合「頂級國際酒店管理」的大直新豪宅,2017年僅登錄3戶,但房價仍無法追回2015年7月登錄的每坪290萬元。同樣的案例,在由萬華區康定路「麒麟大飯店」改建的小宅案,2013年轟動推出,更吸引許多投資客進場。

該案交屋時2016年房市轉弱,也有不少投資客急於轉售。根據實價登錄該案2016年6月曾有每坪87.5萬元的高價,推估是預售交屋的登錄價,甚至不少戶別都登錄在7字頭,該社區2017年3月有每坪成交60萬元的登錄價。

▼麒麟飯店改建的建案,屋主2017年6月賠售出場。(截自內政部實價登錄網)

麒麟飯店改建的小宅案,屋主賠售。(截自內政部實價登錄網)

「麒麟大飯店」改建的小宅案,顯然不少投資客成了「最後一隻老鼠」,根據實價登錄,去年6月有屋主撐不住,乾脆壯士斷腕,賠售355萬元、15%出場,直接以每坪50萬元價格丟給買家接手,單價從7字頭下探至5字頭。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指出,的確當年的「最後一隻老鼠」論述,現在也印證了,有些投資客撐不住就賠售,還能撐的,就掛著繼續等買方接手,而當時買到高點不想賣的,就真的「住進套房」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