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0

外資奧援 第二季商用市場交易量回春

#多空 #科技業 #商用不動產 #壽險業 #地上權 #外資 #商仲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商辦市場擺脫第一季的冷淡氣氛,交易動能逐漸回復,根據商仲統計,第二季大型商用不動產(單筆成交金額3億元以上)成交金額為276億元,年成長44%,更比第一季大增238%,在外資積極出手下,數件指標大案為商辦市場撥雲見日。

第二季的商用不動產交易市場罕見由外資主導。(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西門町,誠品116,捷運西門町站,6號出口。(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外資罕見的躍升為第二季主要買方,占總交易量四成,其次為科技業20%、建設業16%;近兩年在台灣市場表現相當活躍的新加坡不動產投資基金AIP,繼去年八月以每坪1147萬元,總價24.75億元購置台北車站商圈的商四土地後,今年大舉加碼,以110億元買下台北東方文華酒店後側的「慶城福華大樓」,計畫改裝為旅館。

該投資案不僅是2007年以來,外資在台金額最高投資案,也是繼2009年的信義區新光三越A11館(116億元)、內湖科學園區亞太經貿廣場(115億元)與敦北環亞百貨(100億元)等百億買賣大案後,首度出現單筆突破百億元的投資案。科技業則為因應擴張產能,購買自用廠房與廠辦為主,集中於北台灣的雙北市與新竹市。

壽險業在金八條實施後,失去過往的商辦主導地位,轉而投入地上權市場,自2012年底至今,合計金額高達517億元,其中以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及國泰人壽三家最為積極,累計投資金額分別為265億元、142億元、43億元。商用不動產方面,雖然總投資金額僅276億元,遠低於地上權投資,但連續幾件大型交易案已穩定商用市場信心,例如三商美邦人壽去年才以66.8億元購入「精英電腦大樓」,第二季再以39.5億元向寶豐隆買下西門町知名商場「neoWEST」,在中、港、澳觀光客加持下,商場3年內價格已上漲三成。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認為,商用市場對於金八條仍未完全免疫,但在這一波的市場急凍洗禮下,精華區商用不動產單價修正的情形並未出現,也為具未來發展潛力的物件奠定價格支撐。特別是具有觀光題材的物件,受到中、大型投資人青睞,這股投資趨勢由北部延伸到中南部,小型投資人則偏好「進可攻、退可守」的物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