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55

高齡生活你我都將面對 通用設計創造混居空間

#居家 #通用設計 #銀髮族 #肢障 #輪椅 #唐峰正 #高齡化 #公寓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醫學科技日益進步,加上少子化現象,眼看台灣就要邁入高齡化社會,但日常生活的居住空間,卻還沒成功轉型為銀髮族、孩童、肢障人士都適用的居住環境,值得民眾重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善用簡單的通用設計概念,自己也能創造全齡適用的混居空間。

家中預先做好通用設計準備,才能滿足高齡化社會的多元需求。(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興隆國宅,B5房型,一房一廳一衛浴,因坪數較小,廚房與客廳一體成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身為通用設計專家也是使用者的唐峰正舉例,25年前,殘障青年T君隻身坐著電動輪椅,從嘉義鄉下北上謀職,花了半個月、總共洽詢28位房東才租到第一間房,迄今T君在台北市總共搬過14次家,住過超過八個行政區,期間因為障礙空間帶來的困苦經驗,外人很難體會。

唐峰正指出,目前台北樓梯或電梯公寓的高低差門檻多,許多坐電梯公寓還要先爬階梯,且廁所門窄、浴室空間壅擠、走道被障礙物占滿,未來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房屋該有更人性化的設計。5月14日到5月17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的台灣室內設計展,設有通用設計專區,藉由showroom形式呈現如何創造一間包含臥室、浴室、客廳、廚房的30坪「混樂居」,歡迎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及一般民眾參觀。
 
將要居住30至50年的空間,除了設計風格要符合使用者愛好,依實務面考量,長期居住期間,家庭成員會經歷結婚、生子等結構性改變,更重要的是,使用者年齡增長也要納入室內空間的設計考量。唐峰正說,理想的居家空間可以從年輕到老、一人到多人,包容不同人及不同身體狀況,提供良好適切性,讓各種需求的使用者體會混居的快樂。

民眾不必一開始就取得正式認證,唐峰正提供3項簡單概念,只要掌握:1、家中去除門檻高低差;2、浴室門口淨寬75公分;3、家中走道淨寬90公分等原則,便符合輪椅使用者的基本空間需求,自家就能體現通用設計概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