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4

您需要什麼?20萬長者生活大調查

#銀髮族 #高齡化 #老人 #居家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台灣高齡化速度居全球第一,國發會預測,二○二五年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二成,政府雖加緊腳步規畫長照計畫、扶植企業投入銀髮產業,卻無法做到老人家心坎裡。智榮基金會舉辦「樂樂活大家講」廿萬長者生活大調查,針對五十歲以上「活躍熟齡」民眾,以網路方式進行需求普查,期待為施政、社福、企業升級預做準備。

廿萬長者生活大調查,針對五十歲以上,以網路方式進行需求普查(記者楊萬雲/攝影)

智榮基金會龍吟論壇耗時四年進行質化研究,發現老人與你我想法不同,老年人對生活的需求,包含便捷交通、交流學習、有效就醫、健康飲食、數位學習、獨自打理生活等,但從這些需求中,也反映出老人家生活中面臨許多麻煩,例如子女陸續離家,老友離去,感到孤獨與憂鬱等

廿萬長者生活大調查計畫主持人、政大商學院特聘教授別蓮蒂說:「別以為老人時間很多,其實他們也很講求效率。」鄉野間常看到老人騎車緩緩而行,許多人認為老人視力、反應不如年輕人,騎車風險極大,希望他們改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實際上,老年人並不是不知道自己視力不佳,而是綜觀自身居住環境,交通不如都市便利,別蓮蒂說,對此一定會有人認為「老人家明明有大把的時間可以等公車,為什麼不等」。但訪談發現,偏鄉公車班次少,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來,等候過程中,他們可能尿急,又沒洗手間,最後才決定騎車上路。

智榮基金會創辦人施振榮表示,人類社會從來沒有那麼老過,如果可以掌握這個趨勢,用創新與需求做結合,那麼將能掌握許多商機。尤其,現在的老年人不像過去只會把錢省下來,現在的老年人價值觀不同於以往,因此以房養老、用保險調配老年生活的例子也越來越多。談高齡商機絕非為了賺錢,而是如何共創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