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9

高齡社會高需求 老人診所盛行

#地方 #銀髮族 #老人診所 #高齡化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隨著銀髮族人口增加,「老人診所」在坊間應運而生;醫療院所的分科,有內外婦兒等,並沒老人科。老人診所大都以家醫科或內科掛牌,因醫師擅長診治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很多老人會上這類診所看診。

這種現象在草屯和南投市都有,診所招牌寫著,某某醫師是「老人醫學會會員」,強調主治大夫對老人醫學的專攻。

記者走進一家內科診所的診間,醫師把阿婆的腳抬起,擱在自己大腿上,按著腳踝說「阿嬤,妳的『腳目』在痛,這是痛風,尿酸太高引起的,不是扭傷」。

醫師除了看診給藥,還拿出看板,當場傳授衛教資訊,並用食物卡告訴阿嬤,香菇、海鮮等含高普林的食物不能吃,還幽默地說「這二個月『呷卡歹』,搭配服藥,痛風很快就會好」。

老人診所醫師要懂得「醫病語言」,對老人噓寒問暖,對打赤腳上門的鄉巴佬,也不嫌髒地拉起病患褲腳,按下小腿肌肉,了解有無浮腫。醫師對病患親切的肢體語言,常讓老人窩心不已。

一名阿公說,「我跟兒子說,這幾天人很不舒服;兒子就念我,天天喊病痛,都是無病呻吟」。他找陳醫師看診,找出病因原來是和隔壁的土地界址糾紛,鬧上法庭,導致他「焦慮、壓力影響血糖穩定度」。

老人「逛」老人診所,未必是真要治病,醫師的殷殷垂詢,讓老人得到溫暖,才是重點。

各地的醫學中心等大醫院,紛推出新進的儀器,宛如軍備競賽,但病患急病要找熟絡的醫師,有時要等上幾天。

草屯鎮劉姓阿婆說,她去年有一次胃出血,大醫院常看的醫師,2天後才有門診,就近找家醫診所處理,很精確地投藥治療,「一看成主顧」,日後就習慣到這家診所。

滿足銀髮族需求,老人診所盛行,這是市場效應;也是醫療分科的另一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