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6

三箭齊發 迎戰人口老化衝擊

#地方 #人口老化 #高齡化 #長照 #銀髮族

文/楊子敬撰寫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台灣不只財源匱乏,長照人力、硬體也不足,加上相關政策推動趕不上人口老化速度,的確令人憂心。前幾天,有日本業者來訪,會談中得悉日本的「長照保險」隨著人口老化衍生的問題日益加劇,負擔增加,導致財源不足,不久將之崩潰,還衍生出敬老社會「仇惡老人」的奇特現象。日本尚且如此,何況台灣呢?

個人從事銀髮專用住宅營運管理工作已經十七個年頭,雖非專家學者,但卻擁有許多實戰經驗。其實「長照」是消極的,趁早「保健康」,樂活老年,才是積極對策!且成本不高,端賴人人身體力行即可。我輩不宜過度聚焦在長照之上,卻忘記積極建立老人「自我健康管理」觀念才是根本之道。

個人年屆83歲,雖五體滿足,卻因過去不眠不休工作關係,早已病症纏身,初老時期又欠缺「健康管理」,從不接受政府安排的「公保體檢」,公保局也無暇追蹤,終致「不成人形」。

俟轉任潤泰現職,因集團特別重視同仁健康,採嚴格「健康管理」制度,由公司醫療事業定期安排嚴密「體檢」,且一律追蹤到治癒為止,想不接受也難。

再配合醫療、科技及個人養生作為,體能竟慢慢回復到「不老」之境界,這才深刻體會健康管理的重要性;也後悔早期若能珍惜身體,懂得健康管理,想必今天更是「一尾活龍」,節省不少「健保支出」,活得更加快樂安心。

據報導,芬蘭的長照政策目標,是縮短老人臥床時間到兩週,而台灣平均卻是七年。這顯示我們應該投入更多心力在預防健康老人失能,讓老人可以延緩失能的速度,而非等到失能後政府才伸出援手。

假使健康老人人數越多;老人臥床時間縮短;加上引導業者改變「照護」目標,鼓勵引進「自立支援」的方式;如此三箭齊發,必讓政府財政負擔大幅減輕。

前文提到日本現今出現「仇惡老人」的奇特現象,我們更不能等閒視之。個人認為首要在維護老人健康,進而輔導二度就業,擴大高齡族群勞動參與率,減少老人對子女的依賴,自立自主、自由自在,頤養餘年,方不至落入「下流老人」的窘境。

今天我們隨時可以看到:「酒醉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標語,所費不多,收到效果卻不小。健康與生命完整屬於個人,無法與任何人分享!自己若不珍惜,就是父母親也無奈。

因此,個人鄭重呼籲各界全力推動:「保健康、防失能、遠長照、樂老齡」運動,讓台灣的老人遠離長照,延長健康生命,樂在不老,方能回甘幸福。(本文由潤福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楊子敬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