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564

30年老屋要體檢 房仲:無配套 慘!

#政策 #多空 #老屋健檢 #老屋 #居住安全 #地震 #花敬群

好房網News林美欣/台北報導

每遇災情重大地震時,老屋居住安全就被提出討論,然而,都市更新進度照樣緩慢。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921大地震17周年的一場研討會中提出,政府將推動30年以上老屋強制健檢,同時未來買賣需附健檢證明書。

內政部統計,全台超過30年屋齡的老屋超過384萬間,安全性讓人擔憂 (新北市都更處)內政部統計,全台超過30年屋齡的老屋超過384萬間,安全性讓人擔憂 (新北市都更處)

花敬群在一場由台灣金融研訓院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合辦的研討會中表示,全台40年以上的老屋高達140萬間,20年後更增加到500多萬間,不但失去城市競爭力,居住安全更是一大問題,因此,內政部正研擬推動「30年以上老屋強制健檢」,未來買賣老屋需附健檢證明,最快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就會提出。

依據台北市住宅存量最新屋齡統計,台北市30年以上房屋超過57萬棟,其中又以大安區的6.9萬棟最多,然而大安區卻是房價數一數二的超級精華區,依永慶房仲網8月住宅成交行情,公寓平均單價62.2萬元,而這已是比去年同期下跌16.2%價格。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林泰隆認為,改善老屋居住安全問題固然是好事,不過,要若要強制健檢,政府必須要有配套措施。

林泰隆指出,對健檢結果安全有疑慮的房屋,買方雖可藉此議價,但賣方也可選擇不賣,除了成交量必受影響,最重要的是,屋主不賣繼續居住其中,「居住安全」的根本問題還是存在。有好的配套,讓屋主樂於藉由公辦都更的措施,才是好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