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8

柯文哲:北捷發展30年 有3大失敗

#交通 #台北捷運 #捷運票價 #柯文哲 #北捷 #捷運共構

記者邱瓊玉、郭逸君/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票價已廿年未漲,要不要調漲?北市長柯文哲承諾未來二年半任期內凍漲,柯承諾的同時,批北捷發展迄今有「三大失敗」。

柯文哲所指三大失敗,分別是「T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發展)失敗」、「商業化失敗」及「產業引導失敗」。對於柯的「體檢」,北捷低調表示,未來會多方設法,如設LED電視牆,增加廣告收入。

柯文哲昨出席「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演練」活動後受訪表示,為了北捷票價要不要調漲,他曾和北捷新任董事長董瑞斌開會,對北捷做了總檢討,得出「三個失敗」的結論。

柯文哲說,第一個就是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發展策略失敗,造成內科交通目前困境,在內科工作的人都希望住在這裡,這樣才可以減少交通量。因此未來抽公宅時,會把工作地點納入優先考量,減少通勤數量。

第二個是商業化失敗。柯文哲以日本大阪車站對照,認為捷運共構應該是商場而不是豪宅,因為人潮就是錢潮,「我們沒讓捷運成為商業集中地」。

第三個是產業引導失敗。柯文哲說,北捷花了六千億元興建,卻沒有帶動捷運產業;中國大陸到世界各地標高鐵案,顯示大陸建高鐵順便把高鐵產業帶起來。

柯文哲說,他和董瑞斌討論後,認為北捷空間很難改變,因此決定在現有基礎上增加捷運站的業外收入,用業外收入補貼營運損失。他算過未來兩年商業化程度,可以填補票價調漲的空間,所以未來兩年半北捷不會漲價。

柯文哲近日赴市議會施政報告時,也兩度承諾北捷票價凍漲,被視為是釋出的第一項利多,外界解讀有意救民調,柯笑說「拜託,哪有吃一帖藥就有效的」。

至於北捷到底有哪些業外收入?北捷事業處長詹文滔表示,燈箱、壁貼等廣告,還有停車場、捷運車站場地、地下街場地租金,去年總業外收入十七億,未來還會檢討有商業價值的空間,規畫做商業使用。

北市府捷運局則說,未來在新建工程時,會營造車站經濟。至於捷運興建卻沒有帶動捷運產業,主要受限採購法,沒有辦法培植特定業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