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5

不老夢想!翻轉高齡勞動力

#地方 #人口紅利 #退休 #高齡化 #銀髮族

記者吳江泉/高雄報導

「少年ㄟ不討賺、老ㄟ提早退休」,從今年起,台灣人口紅利優勢不再,且將以每年18萬人逐年遞減,其實,台灣實際退休年齡比起日、韓要提早超過5年以上。因此,鼓勵銀髮族投入職場,不僅可減輕下一代經濟壓力,透過工作不與外界脫節,也會讓生活更有尊嚴,傳承經驗也是企業一股穩定力量。

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男性平均實際退休年齡為62.3歲,女性為59.7歲,相較於日本、韓國提早退出職場超過5年以上,尤其我國55歲以上勞參率只有54%,明顯低於美日韓等主要國家7成以上,國內中高齡勞動力有再開發潛力。

盤點中高齡者重返勞動市場現況,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還需要打破「退休養老才是好命觀念」,推翻「年齡歧視」職場氛圍,向社會大眾及企業倡導高齡友善職場新觀念,銀髮勞動力在經驗、耐心、親切、體恤及穩定的特質。

勞動部透過服務及調查發現,不少高齡及中高齡民眾因離開職場一段時間,職場資訊產生落差,常常表示「有工作就可以」的無目標求職現象。

因此,繼民國103年在北區成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今年跟著成立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著手開發國內銀髮人才資源,倡議高齡友善職場觀念。

程泰運表示,高齡、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重返職場,能進一步提高勞動力,透過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僱用獎助、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提高雇主進用意願,也針對銀髮專業人士規畫「銀響力講師」、「企業教練」把銀髮族媒合至企業再度發揮專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