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91

紐約新地標?巨型公共藝術「船艦」被嫌棄

#寰宇 #柯文哲 #公共藝術 #台北捷運 #紐約地標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嫌北捷醜,有意花錢美化站體外觀,但他可能需要慎重考慮,因為連紐約耗資1.5億美元、市長白思豪稱之為新地標的巨型公共藝術「船艦」(vessel)也被譏嘲與嫌棄。

如果依計畫在2018年完工,曼哈頓島西區將出現樓梯堆砌出來的龐然大物:全高約15層樓,共2500個台階加80個露天平台,是154層樓梯縱橫交錯的結果。

這是哈德遜園區開發案(可能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地產開發案)的核心,位於5英畝公共活動空間裡,塞滿公共廣場和公園綠地,由納爾遜·伯德·沃爾茲景觀事務所負責設計,出自英國鬼才建築師海澤維克之手,這位建築師的作品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英國館、2012年倫敦奧運聖火、倫敦雙層巴士改裝等等,有橫空出世的前衛創意,但也經常引發爭議。

有紐約客直言,這個頭重腳輕的互動雕塑並不吸引人,看起來更像悶燒過的蜂巢。紐約時報說它是自拍世代的叢林健身館。美國老牌藝術雜誌《ARTnews》編輯魯塞斯批評這個設計「荒謬過頭」、「構想差勁到令人透不過氣來」。比較寬容的則比做紐約的艾菲爾鐵塔,但艾菲爾鐵塔剛完工時,被巴黎人嫌到不行。

海澤維克解釋,設計靈感主要來自印度的階井,以及童年時期攀爬的欄杆設施。他說:「在充滿顯眼建築的城市裡,我們的第一個想法是,不應該只是能吸引目光,而是要每個人都能用得到、摸得著,能產生情感聯結的東西。」他已迫不急待想看到逾千人登上這個巨型結構。

公共藝術基金主席費里曼深知紐約的建築「規模不能小」,她欣賞海澤維克的設計有「浩大」之美,但擔心流量管制會成問題。

「船艦」的造價高昂,換算起來,每個台階的成本是60萬美元,但全由哈德遜園區開發案背後的開發商之一瑞聯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羅斯私人出資興建。目前,階梯已在義大利趕工製作,明年初陸會續運至紐約組裝。

對於「船艦」招致的負評,全心支持此案的紐約市長白思豪還親自為海澤維克打氣:「碰上100個紐約人,會聽到他們對你打造出來的美麗作品,有100種不同的意見。別氣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