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0

國人壽命逼近80歲 愈來愈長壽

#地方 #高齡化 #銀髮族 #壽命 #內政部

記者陳書榕/台北報導

內政部(4)日公布國民生命表,國人平均餘命持續延長,零歲的平均餘命(即平均壽命)為79.12歲,其中男性為75.96歲,女性82.47歲。半數的男性可活過79歲、女性可活過85歲。

內政部解釋,國人平均壽命普查每十年一次,這次調查時間為2009年至2011年。我首度調查是在1926年到1930年,當時國人平均壽命38歲,僅為目前的一半。分析應是醫療衛生、居住環境、營養及工作條件改善,及財富增加等因素,加上全民健保的開辦,有效降低各年齡別死亡率,讓國人的平均壽命每年男性以兩個月在延長、女性以三個月在延長。

與十年前相比,這次男性平均壽命增加2.17歲,女性增加2.84歲,內政部補充,若發展趨勢不變,國民平均壽命還會持續上升。

內政部強調,至8月底,全台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1.81%,預估2018年就會超過14%。今年每6.2個青壯年人就要扶養一個老年人。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國人因意外死亡的比率愈來愈少,台灣人口結構趨向高齡化,顯見制定相關政策的重要性,未來施政該朝此方向調整,如完備長期照顧體系、建全多元年金制度等。

雖然生存環境改善,但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國人前三大死因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近年死亡人數約20萬餘人,且此三種疾病對男性影響高過於女性,內政部表示,若能克服惡性腫瘤死因的影響,男性平均壽命能延長4.16歲、女性可延長2.88歲。

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我國平均壽命皆比歐美國家低;與鄰近國家相比,我國平均壽命高於印尼、菲律賓及中國大陸,低於日本、韓國及新加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