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52

高齡化社會迫切需要 NGO推「通用設計標章」

#多空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居家 #高齡化 #無障礙 #通用設計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想要買房的民眾,對於房子的要求,第一就是「結構安全」,因為大部分的人買房,一住可能就超過30年,但這麼一來,住戶就很有可能在遷入後,從青壯期跨入高齡期,如果房子的室內空間沒有事先考量到行動不便者的需求,很有可能要再多花錢來改裝。也因此國內目前有NGO推動「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希望通用設計理念,能落實於建築階段,確保居住者即使年齡增長或生理條件改變,也能同個住居空間舒適生活。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對位處強烈地震帶的台灣而言,房子當然首重結構安全。尤其是一棟建築物的結構體,就像是一個人的骨骼,結構設計施工不良的房子,就像患了先天性骨質疏鬆症,不但影響日常生活品質,萬一不慎跌倒,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隨著國內的高齡化程度越來越高,通用設計概念越來越重要。圖片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隨著國內的高齡化程度越來越高,通用設計概念越來越重要。圖片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戴雲發表示,在目前台灣的危老及都更的老屋改建潮之下,台灣的建築品質順勢提升,尤其目前坊間出現高端、科技化的「建築4.0耐震系統工法」,民眾可以住到更安全的住宅。但住宅結構堅固其實還不夠,家中的設計也十分重要。
 
戴雲發表示,大部分的人買房,一住可能就超過30年,住戶有可能就從青壯期進入高齡期,而在青壯期與高齡期的需求條件有所不同,身體機能也會有所差異。如果我們買了一間房,到30年後才因為行動不便,考慮要加裝無障礙設施,就不符合成本考量,而且不見得改了就能符合使用需求,所以應該從設計一開始,就採用「通用設計」,這樣子不管住多久,就這間房子都可以符合需求。也就是說,「通用設計」一詞,是一種超越了針對殘疾人士所制定設計規範的無障礙設計。
 
戴雲發表示,目前在國內,「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為了落實通用設計的推廣,制定了「住居空間通用化審查辦法」,並給予通過的建築物「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的認證,這個標章的目的,是在於讓通用設計理念,落實在建築階段,確保住民在三、五十年後,依然能安定住在同一個住居空間,不會因為年齡或生理條件改變,被迫搬家或是付出龐大的修饍成本。
 
戴雲發解釋,100%空間通用化住宅,有幾個容易辨別的特徵,例如通道淨寬要達到90公分以上,衛浴門通過淨寬要達到75公分,另外,出入口不可以有高低差,現在施行的情況,已經有以下幾種建築物取得了標章,分別有派出所、青年社會住宅工程、新建公營住宅、住宅新建大樓、集合住宅新建工程等。
 
戴雲發強調,隨著國內的高齡化程度越來越高,通用設計概念越來越重要,最理想的建築,就是在建造之初就重視「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並一併研擬「住居空間通用化」的解決方案,這樣子就可以同時解決房屋結構和社會人口高齡化所產生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