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04

老公寓增建電梯 高市僅1件通過

#老公寓 #電梯 #高齡化 #無障礙環境 #建築 #政策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因應高齡化社會,高雄市府推動老舊公寓增建電梯,以提高年長者無障礙環境品質。但高市從106年迄今只有一件申請案通過,居民抱怨申請困難,補助款「看得到、吃不到」。市府表示,因建築新舊結構銜接及取得多數住戶同意不易等造成申請者少,將設法協助住戶溝通解決困難。
 
高雄市府表示,對公寓等建物提供無障礙設施改善補助經費,額度以不逾補助項目總經費45%為限,其中補助5層樓以下建築物改善無障礙設施經費,最高可補助216萬元。
 
因應高齡化社會,高雄市加速建構無障礙環境,辦理無障礙設施改善補助,目前高雄僅一件申請成功,主因是要取得公寓全戶同意相當困難。 記者謝梅芬/攝影因應高齡化社會,高雄市加速建構無障礙環境,辦理無障礙設施改善補助,目前高雄僅一件申請成功,主因是要取得公寓全戶同意相當困難。 記者謝梅芬/攝影
 
市府統計,高市目前行動不便者超過41萬人,像苓雅區80多歲許老太太住的是40多年屋齡的老舊公寓,每天要爬3層樓上下,她說,「愈老愈爬不動了」,有時腳痛只好2、3天才下樓出門一次,每天只能在3樓陽台「曬太陽」。
 
住戶多數同意不易 居民抱怨申請困難 市府將協助溝通解決
 
高雄市工務局長吳明昌說,為保護老人家及行動不便的弱勢者權益,打造無障礙環境是市府重要政策,不過兩年來申請件數不多,全市僅10幾件。
 
建管處表示,住戶反映申請困難主因有五,一、建物老舊要多花解決結構問題的費用。二、公寓及大樓必須經過半住戶同意才能申請,常未達最低同意人數門檻。三、沒有空地可以增建。四、原有樓梯間寬度不足以增設電梯,需動用住戶專有部分,變更使用調整為電梯機坑及電梯間,使住戶意願低落。五、違建影響申請增建執照。
 
建管處說,問的人很多,但問完後多半覺得不可行,直接打退堂鼓。高雄市有很多透天厝不少住戶也來電詢問,通常屋主只有一戶,比較單純,只要在屋內打洞,或在屋外有空地,就可向建管處申請變更執照或申請雜項執照改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