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87

仍有人餵食… 天母古道猴群擾人

#天母古道 #陽明山 #台灣獼猴 #野生動物 #士林 #北投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陽明山上台灣獼猴多,因有民眾餵食,猴子不怕生。日前有民眾在天母古道親山步道遭猴群包圍,想驅趕又怕遭攻擊,進退兩難,民眾投訴北市府,希望加強巡查,針對餵食野生動物訂定罰則,動保、大地處卻互踢皮球,表示目前無法可罰,已立牌宣導。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士林、北投區交界的天母古道,山友經常走訪。動保處表示,陽明山上約有500隻台灣獼猴,因步道附近有山香圓、柚葉藤等數十種獼猴會採食的植物,人猴易在步道「巧遇」。
 
民眾餵猴行為導致猴子不怕生,北市天母步道最近就出現人帶水果餵猴的情況,遭晨間運動的居民目擊。 圖/讀者提供民眾餵猴行為導致猴子不怕生,北市天母步道最近就出現人帶水果餵猴的情況,遭晨間運動的居民目擊。 圖/讀者提供
 
當地居民扶先生說,近幾個月清晨走在步道上,常見1、20隻猴子群聚,他一走近就遭猴子包圍、攔截,儘管隨身帶傘,也不敢驅趕過度,就怕被攻擊。他發現,有婦人清晨6、7點會拿一大袋橘子、香蕉等水果在古道餵猴,造成猴群聚集,地上還有果皮垃圾。
 
扶先生指出,曾勸阻餵猴婦人,婦人不聽,只好向市府投訴。兩度投訴結果,市府僅回應已立牌告知禁餵食,但無法可罰,動保處還稱步道歸大地處管理,態度消極還互踢皮球。
 
也曾遭猴群包圍的何小姐說,曾想拿袋子裡的手機求救,猴子誤以為有東西可吃,更加靠近,幸好熱心人士驅趕,才逃離現場。
 
步道所在的天母里長李陳菜蓮說,5、6年前民眾餵猴行為較多,路旁欄杆常見整排猴子,30、40隻成群結隊,盯著山友,曾有人遭抓咬受傷、塑膠袋被搶等。她說,近來餵猴已減少,但仍待加強勸導制止。
 
動保處產業保育代理組長蕭培君表示,天母古道為大地處主管,10年前就設置19面告示牌,因野生動物保育法沒有餵動物相關規範,目前無法裁罰,但若造成環境髒亂,民眾可向環保局反映。
 
動保處表示,102年林務局來函,授權市府在特定區域增訂禁止餵食野生動物相關規範,但大地處至今無相關規範,無法可罰。
 
大地處道路步道科長陳彥成則說,勸導不餵食主要是動保處業務,因天母步道約7成土地都是私有地,要制定禁餵野生動物規範和罰則,須取得地主同意,預計6月底前請當地里長協助辦理會勘,並調查地主意願,若地主都同意就能定自治規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