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03

專家:別以為家裡是安全的 室內也有空間意外風險

#居家 #新奇 #室內空間 #通用設計 #戴雲發 #高齡化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在戶外我們可能會注意車輛、避開危險區域,但是在家中我們真的就安全了嗎?結構技師、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其實有不少的意外都是在家中發生的,可是許多人往往會忽略家中潛藏的危機,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運用「通用設計」,提升室內空間的安全性。
 
戴雲發表示,很多時候,意外事件都發生在居家室內,例如,長輩要拿櫥櫃上層物品,因勾取不到而摔倒;或是媽媽懷孕,因為浴室地板濕滑而跌倒;甚至是家中小孩被地上電線絆倒,或是玩電源開關導致意外。在台灣每年有330萬人發生滑倒意外,每天平均至少有一個兒童,10個老人因此死亡,而這些在家發生的悲劇,其實可以透過空間設計來預防。
 
通用設計七大原則。圖片戴雲發提供
通用設計七大原則。圖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表示,美國設計師羅納德.麥斯(Ronald L. Mace)早在1980年代,就提出「通用設計」七原則,包括「公平使用」、「彈性使用」、「簡易及直覺使用」、「明顯的資訊」、「容許錯誤」、「省力」、「適當尺寸及空間供使用」,這些設計原則的目的,就是希望設計及生產出來的每件物品,都能在最大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使用體驗。除此之外,通用設計也考量是否可耐久使用、有適當的價格、易保養維修、使用舒適、美觀且品質優良,對人體及自然環境無害與可再生利用等面向。
 
戴雲發表示,「通用設計」,不只是為了「特殊需求」而設計,而是為了「各種情境」所設計,例如空間使用者也許是個身體機能退化的高齡者、左撇子,或是身材嬌小的矮個子,也可能是孕婦或推著娃娃車的人,通用設計就是讓產品及服務更簡單直覺地給每一個人使用。
 
戴雲發表示,台灣從2014年開始,就有「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推廣「通用設計」的概念,為了加速讓更多人知道並運用空間通用設計,也開始推廣「住居通用標章」,目前審查方式除了書面審查,也包含了到現場履勘,由基金會推薦的專家學者會親臨建物現場,依據住居通用標章規範,來找出建物現場需要修正的設計,這個概念與他一直在推廣的「建築安全履歷」不謀而合。
 
戴雲發強調,面對台灣的高齡化社會,每個家庭成員都是居家空間的當然使用者,現在家裡沒有老人、小孩或孕婦,不代表不久的將來就沒有,住宅空間的通用化需求是即將要面臨到的問題,如何在新建建築提早引入通用設計觀念,或是將舊建築作有效的修整,都會是台灣空間刻不容緩的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