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25

3房這種「空間規劃」最剛好!專家:太大反而不合理

#小宅 #坪數 #室內空間 #格局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現今因受地價、房價飛漲趨勢,房子只能越蓋越高、越蓋越小,加上少子化、家庭結構的改變,也讓低總價「小宅」漸漸成為主流,但即便小,空間運用若做出適當規劃,還是可以跳脫對小宅空間侷限的思維,日前有網友在《買房知識家(Q你的A)》發問,如果室內3房(一間兩人房其他兩間一人房,那室內至少要幾坪才不會覺得擁擠?)。
 
文章曝光後,釣出許多過來人的自身建議,「起碼要25坪」、「28坪,主臥加衛浴共7坪,兩房各4坪,公衛1坪,客餐廳+走道12坪,還要扣除牆壁占用坪數,這是建築規劃3房最小的規劃」、「室內28坪房間4-5坪」、「三房兩廳兩衛,室內至少28~30」、「如果兩間房只是要放單人床,室內至少26,但其中一間房間真得蠻小的」、「21~23坪左右,家具不要買太大,我們家室內23坪,3房1.5衛,兩間雙人床,一間單人床,但前提下,衣廚、書桌、化妝臺的尺寸可能都要抓小一點」、「至少30坪,選我正解」、「我家26坪住2大2小,剛剛好」、「3個人住25坪應該就會覺得舒服。依研究,1人的生活空間平均7坪較舒適」。
 
專家表示,客廳的面積不要小於4坪,三口之家的客廳的面積6、7坪較為合適,太大也不合適。圖/photoAC
專家表示,客廳的面積不要小於4坪,三口之家的客廳的面積6、7坪較為合適,太大也不合適。圖/photoAC
 
為此,最適宜的居住空間到底為何?房產專家胡偉良曾表示,客廳的面積不要小於4坪,三口之家的客廳的面積6、7坪較為合適,太大也不合適,經濟上不合理,而且過大容易失去溫馨感、親和感。還要注意客廳的寬度一般應在3.5米以上較為適宜,至少也應滿足3.5米。如果客廳與陽臺相連,有比較好的視野,能夠看到戶外景觀,能夠引進自然光,陽光照在沙發上的感覺會很好,客廳內的開門也不宜過多,否則不好擺放傢俱。
 
另外,胡偉良提到,臥室應該注重私密性,主臥室面積不應小於3.5坪,3.5~5坪較為合適。三房以上的住宅有單獨與主臥室相連的衛浴間。其他臥室的面積可以適當小一些,經濟上比較合理,臥室之間儘量各自獨立,否則生活上會非常不便。
 
翔翰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盧淑媛表示,室內空間若略小,想要隔成3房的話,往往會因為空間配置受到限制,就會造成一些條件上的缺陷,譬如:一、客廳電視牆面臨多房門切割,所以需透過修改房間入口才能找出電視牆的位置。二、可能會容易碰到壓梁的情形。三、客廳極有可能是暗房。四、隔成三房就會讓其中兩房格局較小,使用空間略為不足。
 
盧淑媛建議,如果要讓空間變寬敞,視覺或使用空間上感覺沒那麼狹隘的話可以運用小技巧做修飾,譬如:可以將廚房隔牆打開變成開放式廚房,在空間視覺上會放大,或是一間房改造成和室,不僅可以加強採光,也可以當作多功能空間,整體感覺上也會較大且舒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