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8

營建業有缺工危機! 戴雲發:系統化工法可解決

#多空 #理財 #預售 #中古 #營建 #預鑄 #預組 #戴雲發 #系統化工法 #缺工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近期土地價格越來越貴,形成「麵粉比麵包貴」的狀況,加上建築缺工嚴重,不少建商擔心經營壓力會越來越高,甚至影響房價走向。對此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透過建材預組、預鑄的工法,可大幅度降低工程需求人力,解決營建的缺工危機。
 
戴雲發表示,由於人口結構變化及高科技與服務業大量普及,加上傳統營建工地的工作環境艱辛,高樓層建設施工的危險性也高,造成年輕人投入工地工作的意願降低,但只要透過應用工業化技術,預先將建築過程中所需要的構件,加工成「配件化之組件」,也就是利用「預組」、「預鑄」的工法,以及機械吊運能量,就能減少工地現場施工人力、降低施工勞力及施工技術性。
 
鋼筋預組工法。照片戴雲發提供
鋼筋預組工法。照片戴雲發提供
 
鋼筋混凝土預鑄工法。照片戴雲發提供
鋼筋混凝土預鑄工法。照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表示,建築物最重要的建材之一「鋼筋」,在工地最耗費人力和技術,但是只要利用「預組」工法,在工廠就先把柱、梁鋼筋預先組裝綁紮完成,形成整體的柱、梁大型構件,再載運至工地,應用吊車或塔吊,在工地現場直接吊起來組裝,工地現場的人力就能夠大幅減少,而且藉由鋼筋廠預組,可以加強鋼筋的品質管控,鋼筋的施工品質也可以提升,有效強化房屋的結構安全。
 
另外,還有一種鋼筋混凝土預鑄工法。戴雲發表示,預鑄工法是將結構單元預先在預鑄工廠內,採用系統化鋼筋配置,先行精準且確實的施作鑄造完成,可以有效控制施工品質。包括梁、柱、版等主要構件,在技術上,都可以使用預鑄方式來生產,並經過完備的混凝土養護措施下,達到結構設計要求的混凝土規定強度,而預鑄為成的構件,只要使用拖板車載到施工現場,就能按照規劃的位置編號安裝定位。在大量使用機械、吊重設備下,能縮短工期、精簡人力,也可以減少現場的垃圾、粉塵、噪音,甚至節省危評審查的時間。
 
還有一種「系統模板免泥作工法」,是將可重複使用的組裝式扣件系統模板,與日本清水模工藝結合在一起,是一種可免泥作的新工法。戴雲發表示,這種工法的施工技術簡單,工程人員只要依照規劃圖組裝,就像是組裝樂高玩具一樣,不再像傳統模板需要3年至5年的技術養成訓練,能快速學習上工,補足模板施工人力,系統模料也可重複使用多次,非常環保。
 
戴雲發強調,目前世界各國都面臨缺工潮,如何讓年輕人願意踏入營建產業,同時降低勞動成本,就成為一個重要課題,這些「創新建築4.0工法」,就是盡可能避免人為、氣候因素對施工品質造成的影響,減少不穩定因子,進而避免施工進度延宕,未來這些工法,可望成為建築產業的一大利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