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5

關注弱勢權益 住居通用化成顯學

#居家 #標章 #通用設計 #建築 #住宅 #永慶 #唐峰正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多元社會中,住宅有各式各樣的使用者,以往在空間規畫時,常忽略了弱勢族群的需求,致力推動「通用設計」理念的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為此設立「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從建造之初即研擬通用化解決方案,除了關注社會的高齡化趨勢,也希望提升弱勢與障礙者的住居環境。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多年來致力維護弱勢族群的住居權益。(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自2006年舉辦通用設計競賽至今已邁入第九年,每年都徵得數以百計的參賽作品,引起社會及建築市場重視生活環境及高齡化的住居需求,現在基金會已和台北、新北市府結為都市更新發展策略聯盟,另外與國內如富邦、遠雄、將捷、潤泰、日勝生、永慶等知名房產業者也有合作。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指出,當新興建築於發想階段即導入通用設計的觀點,可以減少高差障礙並增加使用可及的範圍,使住居者在30、50年後,或年老行動不便時,免於再次大興土木,不用面臨搬遷,只要事先預留設計,就能一勞永逸。

通用設計的原則包含「公平使用」、「彈性使用」、「簡易及直覺使用」、「明顯容易感覺理解的資訊」、「防錯及容許錯誤使用」、「省力」、「適當尺度以容易使用」等七項。「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目前受理完成政府部門掛號共4案,建商如遠雄、連雲也相繼申請中,顯見通用化已逐漸成為房產業的建築新思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