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19

為高齡化社會準備 北市公營宅採通用設計

#政策 #通用化標章 #建商 #高齡社會 #通用住宅 #無障礙空間 #都更 #公營住宅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到去年底已經佔全台人口的11.5%,預估到2021年將佔總人口的15.9%,首善之都台北市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2010年開始針對出租國宅進行通用設計分期改造,未來更將於公營住宅積極推動無障礙空間,並針對一般建築祭出無障礙住宅補助措施,最高補助41萬元,建商若在都更改建過程中有納入通用設計理念,也可獲得獎勵。

高齡化社會,通用設計住宅將成趨勢。(好房資料中心)

所謂「通用設計」,目的是照顧有需求者,讓身障者、老人、小孩或孕婦都能自在生活。(圖/好房資料中心)

民眾買了房子,到老年可能因住宅環境動線不夠流暢,因此必須換屋。通用設計的7大原則,包括容許差異、省力操作、度量合宜、平等使用、靈活運用、簡單易用及簡明訊息,目的是讓更各年齡層的民眾都能居住得舒適。只是目前政府推動通用設計住宅仍處於萌芽階段,例如營建署主導的合宜住宅,無障礙設施戶僅佔10%,代表並沒有達到符合弱勢的「合宜」環境。

北市為了推動通用設計,除了已經著手進行出租國宅改造,目前數量為86戶,而針對新建的公營住宅包括興隆公營住宅、松山健康與萬華青年公營住宅、南港東明公營住宅都將採通用設計。其中,興隆公營住宅安康D區,共272戶,已經取得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推動的「2014~2015年住居空間通用化住宅標章」候選證書。

北市也針對都市更新無障礙設計發佈獎勵措施,日前便提出「台北市都市更新案提升環境貢獻及公益性審議原則」當中「推動無障礙空間原則」,只要有通用設計理念,即可獲得獎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