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5

審議拖拉 都更致命傷

#都更 #建商 #房市 #政策

記者朱漢崙

除了審議牛步化,對投入都更案的建商更大的打擊,在於進度拖延,讓建商還沒來得及賣房子,就碰上房市景氣急轉直下的關鍵期,使建商更冤喊「被都更套牢」。

進度拖延,讓建商還沒來得及賣房子,就碰上房市景氣急轉直下的關鍵期,使建商更冤喊「被都更套牢」。(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進度拖延,讓建商還沒來得及賣房子,就碰上房市景氣急轉直下的關鍵期,使建商更冤喊「被都更套牢」。(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銀行主管引述來自不少建商的抱怨指出,當初4、5年前投入都更案時,是房市景氣還一片看好的時候,倘若當時的事業計畫書能快速獲得核准,並且花1年半的時間興建完成:「以當時的景氣,房子早就賣光了」,但現在房市景氣反轉,建商非但沒有原先預期的1至2成投入都更案的獲利,反而還雪上加霜,要「倒賠」好幾年的土融支出,難怪建商直呼被「套牢」。

行庫主管認為,現在較能期待的,就是老屋重建條例的施行細則儘快出爐,讓建商能找到另一條執行都更較可行的路。

行庫主管分析,老屋重建條例和都更條例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總坪數在300多坪以下,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者,將能適用,而且必須住戶百分之百同意;至於都更條例,儘管並非需要住戶百分百同意,而是約當2/3的住戶,及3/4的產權贊成都更,即可成案,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事業計畫書的送審,費時動輒7、8年以上,甚至10來年,嚴重妨礙建商對於資金運用的規劃。

因此,政府通過老屋重建條例,某種程度上也是為都更條例「解套」。例如,倘若建商原本擬實施較大面積的都更案,住戶意見整合的難度高,此時老屋重建條例可直接讓已完成整合的區塊先執行都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