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765

分租套房賺很大 但你準備好承擔這兩大風險了嗎?

#分租套房 #隔間出租 #老透天 #老公寓 #包租公 #投資報酬率 #中古 #買房
好房網NEWS記者李玲玲/新北報導
 
台灣多頭行情走了十多年,近來雖已出現鬆動,但也僅是量縮緩跌。根據全球房地產指南調查,台北市租金報酬率僅1.57%,已低於房貸利率,對於想靠買房當包租公賺錢的人來說,只能往北市以外地區尋找。近日有網友就分享在新北市買房做套房收租,計算以後報酬率竟達6.4%,但專家卻提醒,投報率雖高,但分租套房要注意的眉角及風險也不小。
 
有包租婆透露,利用老透天隔間套房出租,投報率高,又能有更多土地持份,未來增值潛力更大。(好房資料中心)
南港區老公寓,老房,老屋,老宅
 
近日有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的買房版上分享,若在三重購買一坪30萬元左右的老舊公寓,權狀40坪,隔成16間套房,一間約2坪大小,包含迷你廁所0.5坪、單人床和書桌1坪、衣櫃0.3坪、走道0.2坪,剩下6坪放洗衣機和公共走道,一間若收租4000元,每年光租金就收76.8萬元,報酬率就有6.4%。
 
該篇PO文立即引來網友討論,有網友說,這樣的投報率只是購買後的投報,卻沒有將改裝成本計算在內;也有網友說,根據現行的法令規定,光是出租套房室內裝修就請不過了。
 
住在三重的包租婆杜太太就分享自己的隔間套房經驗。她坦言,這種套房確實有賺頭,但礙於現在法令規定,公寓不能隨意隔間,一旦被檢舉就得拆除,因此她選擇老透天隔間,就不用擔心樓上樓下鄰居檢舉。
 
但即使成功隔間出租,也要考慮兩種風險,因為套房多,相對地要找的房客也多,就得承擔空租期的風險;另外,這類的小套房房客階層普遍較低。依照杜太太經驗,承租的人大多是中年單身客,其中又以男性居多,從事的也多是臨時工或粗工等勞力工作,往往下班回家就只是想要休息睡覺,因此在居住品質上要求不會太高,但相對地他們工作也比較不穩,租屋大多是半年一簽,有時沒工作可做,沒錢繳房租時,有些人就會趁半夜逃跑,這些都是房東得自行承擔的。
 
杜太太就說,她為了提高出租穩定性,有些租客若有專業技能,像是水電、裝修等,因為老房子經常需要修繕,她就會讓他們以工換租金的方式取代,另外,她也會鼓勵弱勢租客去申請政府每月四千元的租金補貼,並且讓房客報稅,不僅保障他們的住房,房東也求穩定收租,算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