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改飼料養豬 豬協:這是顧自己財產

#地方 #政策 #非洲豬瘟 #養豬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徐如宜/連線報導

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農委會鼓勵廚餘養豬戶改成飼料養豬。屏東縣是養豬大縣,養豬協會理事長郭新發表示,「這是在顧自己的財產,養豬戶一定要配合」。屏縣府雖未禁止廚餘養豬,但積極輔導廚餘養豬戶防疫;高雄市環保局則憂心一旦禁止,養豬廚餘的去化將是一大問題。

屏東縣目前有養豬戶1700多戶,約有300戶以廚餘或部分廚餘養豬;高雄市去年毛豬在養頭數近30萬頭,每月的養豬廚餘回收量達2500公噸。

防堵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鼓勵廚餘養豬戶改以飼料養豬,高雄市環保局憂心養豬廚餘去化問題。(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防堵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鼓勵廚餘養豬戶改以飼料養豬,高雄市環保局憂心養豬廚餘去化問題。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農業處及高市環保局都表示,是否禁止廚餘養豬,會配合中央政策執行,目前並未禁止以廚餘養豬,會加強輔導稽查,要求所有廚餘都必須蒸煮過才能餵豬。

高市環保局表示,高雄目前養豬廚餘量每個月約2500公噸,養豬廚餘是由各清潔隊清運後,標售給領有合格畜牧場登記證的養豬廚餘業者,以高溫蒸煮後供餵養豬隻,現行高雄養豬廚餘每月販售所得約72萬6000元。

環保局表示,「堆肥廚餘」與「養豬廚餘」不同,兩者處理方式也不一樣,養豬廚餘處理需經過濾鹽分、油,菌種也不同,去化將是一大問題。禁用養豬廚餘需考量後續處理方式,環保署尚未訂出未來養豬廚餘處理方向,高市會配合中央政策因應辦理。

「防疫如同作戰」,屏東縣府強調,如經查獲發生疫情而未通報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且撲殺動物不補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